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三家企业入围中国餐饮业百强

时间:2013-06-07 12: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的最低纪录。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也不乐观,从餐饮百强企业自身增长来看,2012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比2011年百强降低11.52%个百分点;餐饮百强企业平均净利润率为7.73%,比2011年百强降低3.85%,跌入近几年的新低。

数据 去年餐饮业增速22年最低

2012年是餐饮业的分水岭——— 2012年之前的20年,餐饮业收入连续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商贸领域的活跃行业。而自2012年年初开始,全国餐饮市场出现疲软现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23448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2011年低3.3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创下1991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外)的最低纪录。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也不乐观。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850.56亿元,比2011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5%,但从百强企业自身增长来看,2012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比行业增速高3.2个百分点,但却比2011年百强降低11.52个百分点,出现明显放缓态势。餐饮百强企业平均净利润率为7.73%,比2011年百强降低3.85%,跌入近几年的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高端餐饮受到一定的遏制,北京一些中高端正餐企业受到影响,顺峰饮食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较2011年度名次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了9位和8位。

河北 百强入围者增加两个

记者整理数据发现,2012年百强企业中北京企业入围最多,达到18家。重庆、浙江紧随其后,各有13家企业上榜。在此次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名单”中,河北有3家入榜。其中,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5位,河北大胖人餐饮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排在74位,石家庄市湘君府餐饮有限公司排在第99位。

记者对比2011年入围百强餐饭企业名单发现,我省2012年成绩相对算好的。2011年,河北只有河北大胖饮食管理有限公司上榜,排名第73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河北餐饮业虽然只有3家入围,但并不代表河北餐饮市场的全部成绩。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成绩很不错的企业,并未报名参评。

未来 餐饮业面临转型

2013年餐饮业面临比2012年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7712亿元,同比增长8.3%,是近10年来,同期数据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同比下降了2.7%,出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餐饮业面临多个发展瓶颈,如成本负担的叠加,餐饮企业陷于微利或无利的困境等。近年来,餐饮业人员成本、房租费用快速攀升,因成本上涨关闭门店的情况屡见不鲜。数据显示,2011年之前,餐饮业的人员工资增长水平一直落后于各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率,但二者的差距逐年收窄,2010年差距缩小到1.23个百分点。2011年餐饮业人员工资增长率达到17.56%,反超各行业平均工资增幅3.16个百分点。“这些都在挤压餐饮业的利润。”一位业内人士说。

同时,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政策出台再次将行业增速拉低。严峻形势迫使餐饮企业尤其是高端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如调整高端品牌产品结构,向中低端市场觅食等。而另一方面,大众化餐饮企业也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拓展市场领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