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钢铁煤炭下滑严重 新兴产业逆势飘红

时间:2013-05-30 0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来自河北省国资委的数字显示,今年1-4月份,全省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 业 收 入2976.1亿元,同 比 增 长8.9%。但在效益方面,全省国有企业仅实 现 利 税103.7亿元,同 比 下 降17.6%;实现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43.2%。

在严峻市场形势下,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河北省国有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遭遇市场困难,钢铁、煤炭两大产业下滑严重

钢铁和煤炭是河北省经济的两大支撑产业,也是全省国有经济的两大支柱。如今,两大产业同时遇到了市场困难。专家分析,国有企业效益的下滑与此直接相关。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省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税67亿元,同比下降25.1%。

其中,煤炭工业实现48.9亿元,同比下降28.2%,占全省国有企业的比重为43.8%;冶金工业实现12.9亿元,同比下降45.2%,占河北省国有企业的比重为11.5%。

利润方面,河北省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亿元,同比下降76.4%。其中,煤炭工业实现10.3亿元,同比下降61.1%;冶金工业亏损0.7亿元。

另外,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1-4月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在去年降低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利润下降43.2%,成为当前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的突出表现。

从目前市场层面来看,钢铁产业产能过剩,原材料价格、品种质量、结构布局、节能减排等制约因素交织叠加,钢铁企业效益下滑严重,全国范围内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另一方面,煤炭产业市场供求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高增长、高盈利的“黄金十年”结束,煤炭价格几乎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两大产业市场形势的不振直接导致了全省国有企业效益的下滑。

专家介绍,除市场形势外,从河北省国有企业自身情况看,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也显现出来,如: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弱,经营机制不灵活,企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等等。

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国企盈利亮点

在钢铁、煤炭市场形势严重下滑的同时,河北省的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则表现不俗,成为国有经济发展中的盈利亮点。

三位数的增长幅度,在下滑的市场形势报表中当然十分耀眼。

河北省两大企业就取得了这样的业绩。

河北省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4月份的营业收入达到近151亿元 ,同比增长53%;利润总额同比增 长 率 达 到 了382.3%。“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不断加快由传统贸易向现代综合物流企业转型。近年来,集团先后启动并逐步实施了河北物流大厦、沧州综合物流园区等近20个项目建设,通过不断调整经营结构,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省物流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河北省另一家大型企业——— 河北建投集团的利润总额增长率同样达到了三位数,同比增长达224.7%。据了解,河北建投集团的利润总额增长主要得益于火电市场形势的回暖和该集团风电产业等新能源发展的良好势头。

数据显示,1-4月份,河北省国有经济中电力工业利润总额达到近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415.6%。专家分析,去年以来,全国电煤价格的下降,直接造成了火电市场的整体回暖。另外,近年来河北省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河北省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以70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

另外,河北省两家金融服务企业的表现同样不俗。1-4月份,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1972亿元,营收增长率达103.3%,利润为5592万元,同比增长82.8%。同期,河北省唯一的本土证券公司——— 财达证券营业收入达到了3.9129亿元,利润总额则达到了1.1813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39.9%。

省国资委主任周杰表示,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以稳增长、增效益、防风险为重点,全力以赴促进国有经济平稳运行,努力促进企业效益回升向好。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文/刘清波)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