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首套房证明收费80元

时间:2013-04-19 0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泽祥 文/图

任丘籍青年林峰(化名)在外地工作,最近他购置了一套房产,因为所购房产可以享受契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4月15日,林峰兴冲冲地赶回家乡办理首套房证明,但任丘市房管部门却向他收取了80元的费用。“和我一块儿买房的有很多外地人,都回老家开具首套房证明了,但人家老家的房管部门根本没有收取这项费用。”4月17日,记者从沧州市物价局了解到,物价部门没有此项收费许可,任丘市住建局开具首套房证明收取80元费用的行为属于乱收费行为,物价部门将展开调查。

任丘籍青年林峰在我省一个中小城市工作了好多年,前些天,他终于在“第二故乡”购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楼房。林峰说,他购买的房子90多平方米,按照国家政策“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林峰说,办理购房手续时,他共缴纳了房款3%共计14000元的契税,当地房管部门称,在户籍地开具首套房证明后,可以退还一半的契税。

4月15日,林峰兴冲冲回到家乡,赶到任丘市住建局下属的任丘市房屋产权产籍监理所开具首套房证明。“一名工作人员让我先去地税局领表盖章,领完表后,我又赶回来交上一大堆证明材料,这名工作人员查询后为我开具了首套房证明。”林峰说,让他不解的是,工作人员让他缴纳80元的查询手续费。林峰对此提出疑问,工作人员称一直这么收,林峰要求开具发票,对方称没有正式发票,只能出具一张收据。房管部门对此收费不一

记者看到,这张2013年4月15日开具的“河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在收入项目一栏中标有手写的“登记费”3个字,收费金额为“80元”,收费单位公章为“任丘市房屋产权产籍监理所财物专用章”。

林峰说,在他工作地购买房产的业主们建立了一个QQ群,他在群里讲述了自己回乡办理首套房证明的经历并晒了收费票据,很多业主对这80元的收费议论纷纷。“在当地买房的有很多外地人,人家也回自己的老家开具首套房证明,有的房管部门象征性地收个10块、20块的,有的甚至一分钱不收,任丘市房管部门却收取 80元,这是明目张胆地乱收费呀!”林峰对此非常气愤。

开具首套房证明究竟该不该收费呢?4月17日下午,记者以业主的身份拨打了沧州市住建局房屋产权市场管理处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证明收费50元”。随后,记者又拨打了任丘市房屋产权产籍监理所的办公电话,工作人员在详细介绍了办理该手续需携带的相关材料后,对记者“收多少钱”的提问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称“来了再告诉你”。物价部门称此为乱收费

针对此项收费是否合理,沧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经营收费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在查询相关资料并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后,明确告诉记者,沧州市物价部门没有对首套房证明的收费许可。由此,任丘市房管部门开具首套房收取80元的查询手续费以及沧州市房管部门收费50元的行为都属于乱收费行为。两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对此展开调查,一旦查清违规事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