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3月CPI同比上涨2.4% 涨幅收窄

时间:2013-04-17 0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肉、蛋、菜价纷纷回落

“现在,市场上的猪肉、鸡蛋、蔬菜价格都比以前便宜多了。”省会石家庄的王女士说。进入3月份以来,市场上的多数农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回落。来自国家统计河北调查总队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其中,农村上涨3.2%,城市上涨3.1%。3月份受节后消费需求减少以及天气转暖等因素影响,肉、蛋、菜、果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环比下降了1.7%,同比涨幅快速收窄,涨幅由上月的4.3%回落到了2.4%。

市场:肉、蛋、菜价格纷纷回落

“3月以来,猪肉价格一直下降,现在五花肉都13元一斤了,超市甚至还不到10元(每斤)。”省会石家庄的王女士说。一经营猪肉的摊主表示,进入3月份,猪肉价格一路看跌,零售价每斤降了2元左右。监测数据显示,2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下降明显。与2月11日相比,4月8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降幅均已经超过15%。分地区来看,所有省区市猪肉价格均下降。另外,约一成五监测地市猪肉价格降至每斤10元及以下,多集中于东北三省、四川等生猪主产区。

不仅是猪肉价格大幅回落,鲜菜价格也是持续走低。“春节过后,菜价确实有所回落。”一位蔬菜经营者表示,叶菜类的降幅比较大,如芹菜、菠菜等蔬菜的零售价都在每斤2元以下,甚至还有部分“一元菜”重现市场。3月份,在石家庄调查队在所调查的24种鲜菜中,22种价格下降,2种价格上涨。其中下降较多的是韭菜、油麦菜、菠菜、芹菜环比降幅分别为50.4%、49.4%、45.7%、33.3%,降幅在25.0%左右有白萝卜、黄瓜、西葫芦、油菜;只有茄子、洋葱头价格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4.4%、0.9%。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分月走势看,1、2月份,受寒冷天气和节日消费两大因素影响,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同比均呈明显涨势,1月份环比涨幅为1.8%,2月份环比涨幅为1.1%,而同比涨幅分别为2.8%、4.3%。3月份受节后消费需求减少以及天气转暖等因素影响,肉、蛋、菜、果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环比下降了1.7%,同比涨幅快速收窄,涨幅由上月的4.3%回落到了2.4%。

河北省3月份涨幅收窄

未来:二季度,物价仍存在一定上涨压力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其中,农村上涨3.2%,城市上涨3.1%。从调查的八类商品(服务)情况看,除交通和通信下降0.2%外,其余七类商品(服务)均呈上涨态势。其中食品涨幅居首位,上涨了6.1%;烟酒、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分别上涨了2.6%、2.2%、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均上涨1.8%。

专家表示,由于今年一季度恰逢元旦、春节,节日效应造成需求的集中释放,各种商品的需求量猛增,从而带动CPI的上涨,而2012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也对今年一季度价格上涨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应该看到,当前河北省CPI走势与全国的趋势一致。预计近几个月,随着天气转暖,农副产品供应增加,价格会有所回落。不过,在国内需求企稳回升、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必然导致服务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二季度,物价仍存在一定上涨压力。“考虑到仍然存在多方抑制因素,因此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相关人士说。(文/任省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