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3.2%食品价格拉高河北省首季CPI

时间:2013-04-17 0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最终导致同比累计上涨3.2%。其中,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创去年2月份以来河北省CPI涨幅最高纪录。一季度,增长的还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了4.6%。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却延续了下降趋势。

河北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认为,近期河北省通胀压力将有所减弱,价格总水平仍会以结构性上涨为主,出现全面、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二季度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呈温和上涨态势,上半年平均涨幅在3%左右。

节日消费拉动2月份CPI创新高

“菜价贵、蛋价高”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河北省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八种大路菜平均每500克2.8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8%,比上季度高出40.7%。像大白菜、青椒、黄瓜、芹菜、茄子、豆角等,价格高出了51%至112%。而鸡蛋价格也高出去年同期22.2%。如此高的价格让许多百姓感到有些“吃不消”。“今年1至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2%,比去年(2.6%)涨幅扩大了0.6个百分点。其中,来自上年的翘尾影响为1.2个百分点,占了近4成,新涨价因素占了6成多。”河北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前3个月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月度间波动较大,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特别是受春节市场需求增加影响,2月份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出现大幅反弹,4.3%的涨幅创下了连续12个月的新高。

这一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排序列第5位。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同比上涨2.4%,比2月份回落了1.9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排序列第12位。

从数据分析看,食品类价格是影响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就2月份来看,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最大的食品类,同比上涨9.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1个百分点,影响度为65%,其中鲜蛋、鲜菜涨幅最大,分别同比上涨28.1%、21.3%,拉动总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和0.53个百分点,影响度分别为5%和12%。同时,河北省粮食价格同比也上涨了9.7%,拉动总指数上涨0.27个百分点,影响度为63%。而3月份,虽然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最大的仍是食品类,但同比上涨4.1%,较2月份回落5.4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2个百分点,影响度降为50%。

据了解,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副产品大量上市,前期高涨的价格开始出现季节性回落,对食品类价格形成了较强向下的拉力。因此,近期河北省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趋缓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虽然同比下降了3.8%,但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了1.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0.8个百分点。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的34种工业生产资料中,价格下降的9种,上升的20种,持平的5种。其中持续走低的部分钢材价格已经出现止跌微涨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河北省农产品价格虽然多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出现了全线上涨趋势。其中,小麦和玉米每斤全省平均比上季度分别上涨12.3%和0.9%,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9.6%和2.8%。生猪和仔猪、油料、棉花价格比上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另外,一季度河北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也上涨了4.6%,比去年回落了3.6个百分点。

省物价局相关人士分析,虽然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格局短期内难有根本改变,但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缓慢复苏,2013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将会是筑低回升的走势。

“一季度全省物价总体平稳,这为全年物价调控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河北省物价形势仍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对未来通胀压力我们仍须保持警惕。”张立霞表示。(记者马建敏 通讯员张帅)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