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保定银行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阜平讲话精神
积极支持扶贫工

时间:2013-04-11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纪恒建 记者范婧睿)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29日-30日到保定阜平县视察后,河北省、保定市相继出台了加强扶贫工作的规划、意见等。保定银监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支持以阜平等9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为重点的扶贫攻坚。

积极行动,对扶贫进行总体规划

发挥监管引领作用。保定银监分局结合辖内银行业机构实际和重点县情况,联合人民银行保定市中支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金融支持保定市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意见》。就银行业机构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信贷投放向扶贫开发工作倾斜、做好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银行业机构具体规划。一是成立扶贫组织。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工作措施、督促检查并与基层行考核管理挂钩,与政府及相关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二是出台制度保障。农村信用联社下发了《关于对口帮扶阜平县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意见》,提出具体目标、措施和要求。三是提出具体目标。比如农联社提出“2013年,阜平县联社力争新增贷款4亿元,累放15亿元”;工商银行博野支行力争新增贷款1亿元,涞源支行力争新增贷款2亿元。

结对帮扶,为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

保定银监分局和银行业机构一方面与贫困村结对进行扶贫,捐款捐物;另一方面按照河北省委“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安排,选择三名同志到贫困山区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重点解决饮水、交通建设、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和选择项目带动农户增收等问题。比如曲阳县农联社利用捐款帮助李家庄在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帮助许城东村重修了村内大街路面;唐县农联社向对点帮扶的娘子神村学校捐赠了电脑,已向48户村民发放贷款14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养殖、种植业及采矿业的发展,提高了农户收入。

加大投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13年以来,9个贫困县的银行业网点数量比2012年末增加3家,ATM机及自助银行设备增加11台,POS机等便民服务设备增加162台。

一是增加营业网点投入。推进网点标准化装修改造,改善服务环境,增配人员,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增设营业网点。2013年,邮储银行已在重点贫困县增设支行级机构2家,工商银行拟建涞水县支行。二是加大自助设备投入。建设银行在望都县、工商银行在易县等5县增设自助银行;农联社系统实施“农信村村通”工程,在行政村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点;农业银行在9个贫困县新增POS机82台。三是加大金融知识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大屏幕、设立金融咨询服务站、下乡等多种方式宣传金融产品知识和防假币、防诈骗等常识,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对基础金融产品和电子银行等现代化结算方式的使用率,并宣传、培养良好的诚信意识。

政策倾斜,解决融资担保难题

实施信贷政策倾斜。河北省农联社对阜平县联社采取单独的倾斜政策,在资金供给、财务费用、激励考核等方面完善配套机制,实现对阜平县信贷投入增长高于其他地区平均水平。并在现行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对阜平县下浮30%。省联社优先给予阜平县联社风险化解互助金,来弥补因利率下浮减少的贷款利息收益。

银行创新担保方式。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创新担保方式,拓宽贷款渠道。比如工商银行将总行级创新产品——小企业标准厂房按揭贷款和市场集群联保贷款的先进做法引入贫困县。建设银行新推出“供应贷”产品,以客户与供货的小微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作质押,解决了上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和供应链失衡问题。农联社对奶牛养殖农户发放奶牛活体抵押贷款,对樱桃园农户发放林权质押贷款。

争取政府担保支持。农联社与阜平、涞水、涞源、易县政府建立扶贫贷款风险基金制度,以扶贫风险基金数额的5倍进行信贷投放。邮储银行与阜平、涞水、涞源、曲阳县就业局签订了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合作协议并已投放贷款,顺平、易县就业局对符合贴息的贷款客户给予贴息支持。

因地制宜,投放多项信贷资金

2013年以来,保定银行业机构对贫困县新发放贷款5205户24.48亿元。一是农发行发放16户4.23亿元粮棉收储贷款,有力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二是支持新农村城镇化建设。围绕阜平县扩容升级、培育园区、生态发展“三位一体”建设规划,发放项目贷款930万元。三是支持基础交通建设。农发行对涞源县路网项目建设贷款1.7亿元,农联社对阜平县内保阜高速的连接线工程投入信贷资金0.8亿元。四是支持县域支柱产业。向阜平县以矿产品开采为主的小企业贷款2600万元、以煤炭物流业为主的小企业经营贷款2400万元。五是支持各县特色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业。比如阜平县以山羊、肉牛为主的养殖、以红枣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唐县的甲鱼养殖、食用菌种植;望都的辣椒种植、加工;易县的奶牛、蛋鸡、肉鸡养殖;顺平县的草莓、果树种植,大棚蔬菜种植等。六是支持旅游业。涞水县农联社依托5A级野三坡景区旅游资源,支持山区贫困农民发展“农家院”等住宿餐饮,2013年已向192户投放贷款6786万元,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兴业银行霸州支行欢度女神节 打造女性理财盛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