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大学生的闲散资金该如何打理?

时间:2013-04-02 12: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都说进入大学,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踏进了社会。形形色色的兼职和家教,也让大学生们可以在课余之时,为自己赚得一些额外的收入,同时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无需承担家庭开支。那么,大学生的闲散资金又该如何打理呢?

3月15日上午,在石家庄河北师大校园,笔者遇到了刚刚上完两节经济学原理课的张晓。张晓是中文系大二的学生,在笔者问到为什么来听经济学原理时,张晓说:“我周六日都会去做兼职,再加上每个月父母给的生活费,应该是足够我使用的。但是,我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的,上个学期的花费更是混乱得不行,每个月父母给的生活费都是早早的花完,又不好意思要,只好在剩余的时间缩减自己的开支,可以说乱花钱的习惯已经影响到了我的正常生活。所以我趁着自己没课的时间,来旁听一下经济学的课程,向老师请教一下如何合理打理我的生活费。”

刚刚上完课的刘老师说:“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在进入大学后,开始摆脱父母的经济监管,这恰恰是最容易催生铺张消费的阶段。据我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大学生活中的开支上,存在盲目消费的现象。我觉得大学生理财,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在大学阶段合理规划资金,使他们的大学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且还能培养大学生的理财观念,这对他们今后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财从记账开始

说起理财,同是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王东伟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财经”:“我是学习经济专业的,我父母都是从事金融工作的,平时他们也会给我灌输一些金融知识。我大学入学之前,父母就特意给我上了一堂课,他们详细地给我讲解了大学生理财的重要性和理财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并给我制定了一份详细的理财计划表。”

据了解,王同学理财计划表的第一条就是“记账”,而他也会将每笔花销详细地记录在他的账本上面,每个星期他都会对账目进行一次总结,看看什么钱是应该花的,什么钱是不应该花的,这样在下个星期就能有所注意。“就是这样一笔一笔的记账,我的花费很好地控制住了,不仅没有浪费,而且一个月下来,我的生活费还能省下一百多块钱”,王东伟拿出随身携带的账本,指着上面条目清晰的账目记录说。

在笔者问到王东伟的理财成果时,他高兴地说:“一上大学,我就按照父母给我制定的理财计划表,开始打理我的资金,四年下来,我的大学生活不仅过得充实有序,而且我还用积攒的钱和做兼职的钱做了股票,给自己赚了一笔不小的收益呢。”

交通银行裕华东路支行客户经理王丽娜说:“大学生理财同样需要‘开源节流’,目前很多大学生都谈不上财务独立,也没有稳固的收入来源,他们大学生活必需的资金主要还是来源于父母,而父母每个月给的生活费又是固定的,如果账目混乱,很容易出现开销过大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讲,‘节流’在大学生理财中,显得尤为重要。大学生遵守的首要理财原则应为节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记账。记账不仅能够使花销明细化,而且更重要的作用是提醒消费。”

对于王东伟同学投资股票的行为,王经理表示“应谨慎”:“现在有不少的大学生加入到炒股的行列,虽然炒股可以培养大学生投资理财的意识及能力,但是投资是有风险的,从资金实力上讲,大学生还不能承受太大的风险,应该选择低风险、小金额的理财产品,所以大学生应该以保本收益为主,股票、期货还有风险较大的一些基金产品最好不要尝试。”

理财需要长期坚持和努力

那么,面对承受风险能力薄弱的现实,大学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理财方式呢?在选择理财方式之前又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一些大学生在校期间急于尝试进行投资,盼望早日积累投资经验,使自己日后可以投资获利。这个出发点是不错的,然而在投资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就是要认识和了解投资工具,要学习金融知识,要多涉猎金融领域,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其次要关注财经信息和市场波动,多接触实际中的投资信息,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同时,也应该学会交流,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和理财师交流,也可以参加一些金融理财行业内相关的知识讲座”,石家庄建设银行裕华东路支行的理财师说,“做好准备以后,就可以尝试亲自动手投资理财产品了。如果手上有几千块的闲置资金,则可以选择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保本,其年化收益率也比活期略高,想用的时候,提前两个工作日就可以赎回,流动性也比较好;如果手里有几百块钱的闲置资金,则可以考虑基金定投、黄金积存等业务,这些相当于零整类的业务,虽然每个月都要存,但是都可以提前赎回,比较灵活;如果手里只有几十块钱剩余,也是可以打理的,目前银行有一款‘纸白银’的理财产品,该产品最小的交易单位为1克,而1克的价位目前也就在10块钱之内。”

“理财需要的是长期坚持和努力”,理财师提醒说:“大学生理财的本金都很小,多百分之几的年化收益也只有每年十几块的实际收入。投入过多的精力,很容易影响到自身的学业。希望同学们量力而行,应该着重培养理财思维,而不是最后赚了多少钱。” (河北日报实习生 山亮)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