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石家庄市民投资黄金 选对品种最关键

时间:2013-04-02 12: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黄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不少投资者也通过不同的渠道参与了黄金投资。2012年,黄金处于一个调整的年份,全年涨幅为6%,而2011年金价涨幅超过10%。2013年的第一季度黄金走势也略显颓势。对于短期内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震荡或将难免,目前可能处在低位,但金价随时可能反弹。目前我国市场上可以投资的黄金品种主要有黄金现货金条、纸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四种。专业人士建议,无论黄金走势是涨是跌,根据自身情况,选对投资品种才是关键。

黄金投资

黄金投资

短期投资:纸黄金、黄金T+D是不错的选择

工商银行石家庄站前支行行长赵薇说,从两年前开始,在她接触的客户中开始进行黄金投资的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不少股民,具备一定交易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在黄金投资时,更喜欢进行波段型交易,他们往往选择黄金T+D和纸黄金等业务。

赵薇说,风险承受能力强、喜欢做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偏好选择有保证金交易的黄金T+D,因为这种交易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双向操作,即黄金价格上涨、下跌都有获利机会,但这种投资方式风险较大;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应该选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投资性金条等投资品种,因为有一些投资者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关注这个市场,同时也不希望找一个交易频繁的品种。石家庄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10年来,国际金价已经翻了6倍,因此,投资实物金应长线持有。而从短期看,黄金价格波动中存在交易机会,对于熟悉黄金知识及全球经济变化的投资者,可以进行部分黄金T+D投资,但她提醒这类保证金交易风险较高,要严守及时止损策略。

今年38岁的张丰在石家庄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因为从事职业就是金融投资,张丰从2007年开始进行黄金投资,他选择的投资方式是纸黄金。张丰说,纸黄金采用记账方式,不涉及真金的交割。采用T+0的交割方式,便于做日内交易。但是,纸黄金虽是记账式交易,却不能做空,只能做多的规则使得投资者只有在金价上涨的时候才能获得利益。“相对于黄金T+D,纸黄金的风险要更小一些,我投入的不多,最多时一天可以挣200元。”张丰说。

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更强的投资者,他们可以选择黄金期货。期货市场中交易的是标准化合约,采取的是保证金交易,个人投资者不能进行交割而只能对冲平仓,在保证金不足时甚至会被强行平仓,具有相当的风险。但是,由于具备杠杆效应以及与高风险投资工具的负相关性,黄金期货的出现提供给了投资者一种以较小的资金来对冲市场其他资产风险的工具,具有以小博大的收益空间。不过专业人士认为,黄金期货更适用于金银加工企业、贸易商、矿商为自己对冲成本压力,并不适用于普通散户投资者。

稳健投资:投资金条可乘低价分批买入

现货金条,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适当购买金条和金币是一种较好的选择。日前,记者在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一家营业大厅看到在售的实物黄金,就有包括25克、50克和100克等多种规格可供投资者选择。该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说,近期黄金在低位徘徊,许多投资者选择这个时机进行投资,但是,大家在购买实物金后,对后续保存有严格的要求,投资者不仅要保证金条的外观、包装材料和金条本身不受损坏,而且要保留购买的单据和证明。

据了解,与国内“炒金”偏向快进快出不同,在国际上普通黄金投资者一般选择实物黄金进行投资。香港一位资深钱币收藏家认为:“对于黄金,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在中国香港,中青年人多半是因为喜欢收藏才延伸至投资,不会纯粹为了获利而去投资。尤其是金币与邮票类似,工艺精湛、讲究文化品位,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而在美国高盛银行工作的华人客户经理宋小姐则介绍说,美国人、西欧居民一般偏爱长线价值投资,单打独斗炒黄金、炒股票的人相对少,其中极少有人会短线操作,一个月里几个来回。

工商银行石家庄站前支行行长赵薇说,从客户的利益出发,我们也积极建议普通投资者进行实物黄金投资。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实物黄金进行配置比例,即不把自己所有的可投资资金都用来投资黄金,而是以一个较小比例配置一些黄金资产。赵薇建议投资者,首先,如果准备每年都购买一定量的实物黄金,要选准购买时点,黄金每年都会出现一两个低点;其次要根据自己的收入合理配置资产,贵金属投资占整个家庭收入的比例应在20%至30%,过高也不合理;第三,要坚持长期持有,不应该看到黄金稍微涨价就变现;第四,对一些收入低的人,可以选择更加灵活的黄金定投,积少成多。 (河北日报记者 刘立)

相关新闻:

多彩夜晚 舒适消费 城市综合体扮靓石家庄夜经济

石家庄一女子欲做网络兼职落入陷阱被骗8000元

石家庄百岁老人补贴每月提高到400元 民政发放

石家庄:清明三天假,至少拿400余元加班费

记者调查:石家庄“老字号”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