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2月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4.9%

时间:2013-03-20 10: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份,因为多种商品物价高位运行,拉高了石家庄市CPI同比涨幅。近日,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创近13个月以来新高,1至2月份累计上涨4.2%。

2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呈“全面上涨”态势,食品类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的主要因素。其中,涨的较多的是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菜,同比分别上涨9.3%、8.3%、33.8%、23.5%。总体来看,2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3.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3%,成为CPI上行的主要推手。

数据显示,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三升五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最多,其次是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1.5个百分点。”据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2月份,在所调查的24种鲜菜中,18种价格上涨,6种价格下降,涨价面达75.0%。其中茄子、黄瓜价格上涨最多,环比上涨52.7%、46.2%。而其中最主要的“推手”,除了春节需求大增,拉动价格明显上涨外,天气阴冷、持续雾霾等,严重影响了大棚蔬菜的生长和南北方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致使水果、蔬菜等价格明显偏高。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和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加上春节过后总的消费需求又有所降低,食品类价格尤其是鲜活农产品价格将出现回落。“综合来看,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逐渐趋于回落。”调查队有关工作人员预测。

市民人均在外饮食消费728元

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家务劳动社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使得人们对饮食和家政服务保持快速增长。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居民在饮食消费上逐步由家庭消费模式转向社会化,亲朋好友在外用餐已经成为一种时尚。2012年石家庄市区居民家庭人均在外饮食消费728.5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0%,与2007年相比增长52.5%,年均增长8.8%。 (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范 彦)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企业退休人员3月份能领到增加的养老金

今年 石家庄市民乘公交有望免费享无线网络

2013年石家庄市地税收入达到256亿元

9月河北CPI同比上涨3.2%

1-8月河北省CPI涨幅依然沿海居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