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农信社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3-03-19 1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年初,大厂、宽城、围场、滦平和宣泰5家农信社成功改制农村商业银行,挂牌开业。这标志着河北省农信社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以来,河北省农信社着眼现代金融企业目标,强力推进“双改”工作。在认真总结前期改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省联社的工作交流,制定股份公司组建指导意见、农商行公司治理指引,整理下发了改制经验系列文本,不断规范改制机构开业筹备工作,加强对改制机构的督导力度。指导县级联社合理提高入股起点,积极引进优质法人股东。进一步加强股权管理工作,建立全省前20户大股东台账,对县级机构占比超5%的大股东进行规范和管理,指导县级机构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及时备案。研究制订关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制农村信用社的小股东股权代理机制,加快解决大股东控制和小股东权力虚置问题。制定下发了县级机构信息披露工作指导意见,规范信息披露工作,提高农信社尤其是改制行的信息透明度。完成了资格股转换工作,使河北省农信社投资股占比提前五个月实现了100%。

通过改革,河北省农信基本形成了“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监管,省级政府依法管理、落实责任,信用社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新的监督管理体制,“三农”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农村信用社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启动改制以来,共有28家县级机构启动农商行改制工作,其中7家已经挂牌开业,3家获得开业批复,5家筹建申请已报至银监会待批;共有35家县级联社启动了改制股份公司工作,其中已开业5家,已批准开业4家,批筹19家。

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农信社与广大农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鱼水”深情,使农信社在农村形成了庞大的金融网络和大批优质客户,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无论是对改制前的农信社还是改制后的农商行而言,都是核心竞争力所在。河北省农信社向农村商业银行的转型升级,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新组建的农村商业银行,将继续承担服务“三农”的崇高使命,也必将在支持县域经济、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城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河北日报记者 钟时音 王巍)

相关新闻:

河北省农信社成我省首家存款破7000亿金融机构

河北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3847亿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