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业内人士分析:60岁后买保险意义不大

时间:2013-03-14 1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险

记者从河北省监管部门了解到,中国保监会已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规范银邮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销售对象、销售产品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有一条惹人注目:不得向70岁以上老人推荐任何保险产品,不得向60岁以上老人销售期缴产品等。期缴银代险是指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所有按年缴费的保险产品。

银保老人被误导严重

记者采访河北省多位业内人士,实际情况是,6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险种都不能买,即使能买的险种也是险费率很高,不划算,而且要体检,有什么问题就无法投保了。石家庄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投保人年龄越大,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就越大,保费就越多,给老人买保险越早越好,60岁以后再买保险,缴纳的保费跟出现意外时获得的保额基本相当,意义不大。

而实际上,近年来诸多类似的误导销售,尤其是存单变保险的事件,都曾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后续纠纷不断。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保险投诉集中在银行保险,而银行保险投诉中,有超过三成的是60岁以上老人被销售误导。因此,此次监管部门出台这个新规也在预料之中。

对于60岁以上老人究竟能不能买保险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称,买些意外保险还是可以的,分红险、重疾险已经不适合老人买。

银保销售要考虑客户承受力

该《意见稿》同时要求,银邮保险代理渠道把握客户的真实需求和承受能力,期缴产品年缴保费原则上不超过客户年收入的20%,趸缴产品保费原则上不得超过客户的年收入。同时,还限定了起售金额,原则上趸缴不低于5万元,期缴不低于1万元。

在销售对象的年龄要求上,《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得向70岁以上老年人推荐任何保险产品,不得向60—7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推荐期缴型产品。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将投保犹豫期扩大至不得短于20天。因有消费者认为,目前10天的犹豫期有些短。“如果执行这一规定,则意味着所有的银保产品条款都要进行变更。且如果是同时在银保渠道和个险渠道销售同样的产品,那还会因犹豫期的不同,可能需要再次进行产品报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说。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还强化了投保双方的信息对称问题,该文件要求,在保单封面上,必须印上风险提示语。同时,保险公司应该给客户提供完整的合同材料,包括投保提示书、投保单、保险单、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现金价值表、保险费发票等。据业内人士介绍,从银保渠道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一家网点能够提供这么齐备的材料。

相关新闻:

“2014年河北省首届网友最满意的保险基层公司和最美保险人”活动

河北省企退人员养老金再涨10%

河北省市场节能灯合格率仅两成多

河北省财政68亿元惠农补贴促春耕

河北省钢材出口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