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工行涿州支行二手房贷款评估收费三千多元 免费评估难在哪?

时间:2020-10-11 18: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杨轲)近日,河北保定涿州市网友郝女士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她通过一家中介购买一套二手房,前往中国工商银行保定涿州支行(以下简称工行涿州支行)申请二手房贷款时,缴纳了3150元房产评估费。必须要承担这笔费用么?对此,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表示,工商银行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时,如果此房屋还没有评估,银行会委托房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银行承担评估费用;如果受理之前房屋已评估过,银行可以用已有的评估结果,但银行不承担评估费用。但记者咨询工行涿州支行时,却被告知房产评估不是免费的,并未提及银行也可承担房产评估费。

图为郝女士房产评估费收据。 网民郝女士供图

据郝女士介绍,今年8月上旬,她在房产中介带领下前往工行涿州支行申请二手房贷款。贷款办理前,支行二楼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缴纳3150元的房产评估费,否则不能办理贷款。“为何要交房产评估费?我听说有的人办二手房贷款就没交这笔钱。”虽然郝女士很是疑惑,但为了贷款成功,她还是缴纳了房产评估费。交完钱她才发现收款方为河北永拓房地产评估公司,催她交评估费的也是该评估公司工作人员。“我们去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为何不提前告知关于评估公司和评估费用的相关情况。购房人必须承担这笔费用吗?没有免除这笔费用的情况吗?”郝女士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申请二手房贷款的业主。业主王女士表示,她申请二手房贷款时稀里糊涂地缴纳了房产评估费,并不清楚这笔费用到底该谁承担,也没听说过可免费评估。

中国工商银行官网关于二手房评估的相关规定截图。

中国工商银行官网显示,根据工行规定,客户在申请二手个人住房贷款时,需要在工行指定的房地产评估公司进行房产价值评估,以确定贷款金额。其中对于满足条件的房产,可免除评估手续,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工行个人信贷业务部门或个人贷款中心。

房产评估费到底应由谁承担?记者联系到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房产评估费由谁承担视情况而定,工商银行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时,如果此房屋还没有评估,银行会委托房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银行承担评估费用;如果受理之前房屋已评估过,银行可以用已有的评估结果,但银行不承担评估费用。这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实行。记者以申请二手房贷款的名义咨询工行在其他地市的分行。工行邯郸分行工作人员称,房产评估费可以由客户承担,也可以由银行承担,视实际情况而定。

记者联系工行涿州支行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让记者咨询工行涿州支行办公室。记者多次拨打该支行办公室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工行涿州支行二手房贷款如何办理,工作人员称:“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有房地产评估公司准入名单,申请二手房贷款之前,需通过准入名单中的评估公司进行房产评估。房产评估不是免费的,费用由评估公司收取。客户可以先找房产中介,中介会向客户推荐房产评估公司,评估结束后,向银行提供评估报告即可。”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工行涿州支行并未提及银行也可承担房产评估费。

河北永拓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入围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有房地产评估公司准入名单,工行涿州支行有公司派驻的评估专员,负责将评估报告直接交给银行,收取评估费,并且帮客户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等。评估费的收取与银行无关。”

在得知购房人可不承担房产评估费后,业主王女士称,在申请二手房贷款之前及办理过程中,银行根本未告知他们满足条件的房产可免除评估费用。“本来银行也可承担这笔费用,为何买单的总是我们,免费评估究竟难在哪儿?”王女士问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9月新规: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 这5条影响出行

退休人员养老金"普涨":定额最高涨80元 这些人能多领

车险综合改革9月19日正式实施

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提至20万元

《契税法》自明年9月1日起施行 契税税率将维持不变

车险改革,消费者利好几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