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人社部:三方面举措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现状

时间:2020-04-07 12: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19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张立新司长表示,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将充分调度企业的积极性,发挥企业的用人主体作用,全力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

张立新表示,缓解技能人才短缺,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具体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全力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有3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一是线上培训政策。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职业培训补贴资金。

二是以工代训政策。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要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补贴。

三是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对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在职职工(含见习期)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扩大了范围,从原来的面向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扩大到企业所有在职职工(含见习期),只要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都可以享受新型学徒制的补贴。

第二,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选拔工作。实现以评促训、以赛促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把职工的评价权交给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评价时,可结合生产实际,灵活开展评价工作。

同时,还将鼓励龙头企业,并遴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不具备自主评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评价服务。除此之外,将在适当的时候,针对企业职工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全国技能大赛,促进优秀职工选拔和培养。

第三,加强企业技能人才使用激励工作。推进工程技术领域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不断提高企业职工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加强技能人才表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培养选树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任妍)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新闻:

全国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近万亿元信贷支持——

复工缺

减免社保缴费、返还失业保险费、组织点对点复工——各地减负稳岗

逛商场、下馆子、唱KTV,想沾“人间烟火气”靠谱吗?——部分消

两部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复诊医保可报销

餐饮业该如何度过困难时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