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央行等四部门:规范金融营销宣传 明确提出“八项禁止”

时间:2020-01-06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记者 刘琪

12月25日,为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20年1月25日起施行。

从《通知》主要内容来看:一是明确金融营销宣传资质要求;二是明确监管部门职责;三是明确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规范;四是明确对违法违规金融营销宣传活动将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对于金融营销宣传主体资质的要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依法从事金融或与金融相关业务的机构应当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许可的金融业务范围内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不得开展超出业务许可范围的金融营销宣传活动。未取得相应金融业务资质的市场经营主体,不得开展与该金融业务相关的营销宣传活动。但信息发布平台、传播媒介等依法接受取得金融业务资质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经营者的委托,为其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的除外。

在对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具体要求上,《通知》一方面要求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经营者建立健全金融营销宣传内控制度、管理机制和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监测工作机制,加强对业务合作方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监督;另一方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不当金融营销宣传行为提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如不得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不得以欺诈或引人误解的方式对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进行营销宣传活动等。

前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实施有利于统一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监管尺度,解决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监管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严格守法合规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对于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 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

逆回购利率下调释放LPR下行信号

LPR下行几无悬念 降息周期有望开启

国资国企改革新一轮政策红利空间打开 混改重组将再掀高潮

央企混改提速 国家电网12个重点项目亮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