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逾8000亿元

时间:2020-01-06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行网站2020年1月1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多位专家表示,全面降准提振投资者信心,对股市构成利好。降准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改变,将释放约8000多亿元资金,有利于促进信贷投放和降低融资成本。预计年初央行仍会采用各项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年内再度降准亦可期。

增加金融机构资金来源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上述负责人称,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降准的一个直接作用在于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来源,这在当前存贷比高企背景下具有更重要意义。预计在降准效应带动下,2020年针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速有望小幅上行。”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

从降准方式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此次降准没有采用定向而是普降的方式,是要促成2020年初信贷资金能充分有效地投放以满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

年内再次降准可期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实际融资成本,适度偏松的流动性投放以压降银行业负债端综合成本是必不可少的。因而,此次降准的本质也是为促进2020年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打基础,而且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唐建伟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监管部门将完善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考虑到春节取现对流动性的影响,预计央行会采取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

王青认为,综合考虑2020年宏观经济发展态势,预计除本次全面降准外,2020年央行还有可能再实施降准操作。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与2019年9月降准带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效果相似,2020年1月降准后也可能带动LPR下行。LPR降低,MLF利率不降长期不可持续,因此,2020年MLF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降准利好股市

多位专家认为,降准释放流动性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将利好股市。

温彬表示,此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市场信心,对股市将带来利好。全面降准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逆周期调节作用,稳固当前逐步企稳的宏观经济,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李超表示,债市短期可能受益于降准及LPR下行,但是短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空间可能不大。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王青表示,在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模式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外汇占款保持基本稳定,降准、MLF操作等成为货币投放主要渠道,当前的持续降准难以带来广义货币(M2)、信贷及社融增速大幅上行,不会引发大水漫灌效应。

温彬表示,此次全面降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不变,通过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置换短期高成本资金,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流动性结构更加优化。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2020年货币政策将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地服务于稳增长;二是更强调结构性、定向性调整,不会搞“大水漫灌”;三是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四是积极稳妥地防范金融风险,稳定宏观杠杆率。

作者:彭扬 赵白执南

来源:中证网

相关新闻:

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 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

逆回购利率下调释放LPR下行信号

LPR下行几无悬念 降息周期有望开启

国资国企改革新一轮政策红利空间打开 混改重组将再掀高潮

央企混改提速 国家电网12个重点项目亮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