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上市券商年内推逾900亿元再融资方案

时间:2019-11-18 14: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

近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国海证券配股申请获得通过。一直以来,券商融资热情不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券商已发行债券募资规模高达7648.8亿元,另有919.6亿元的定增、配股再融资方案正在路上。

5家券商已抛出配股预案

拟募资不超410亿元

券商年内配股方面,目前包括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5家上市券商发布配股预案,拟募资规模合计为不超过410亿元。

其中,国元证券于10月15日发布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总额不超过55亿元;东吴证券于5月14日发布配股预案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不包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配售,募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山西证券于4月23日发布配股预案称,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不超过2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0亿元用于债券自营业务,不超过20亿元用于对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

还有天风证券于4月16日发布配股预案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拟募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招商证券于3月13日发布配股预案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用于对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不超过105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0亿元,用于资本投资业务不超过20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元。

对于券商配股募集资金的用途,各家券商主要都是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对于券商渐起的配股潮,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认为,“配股不是利空。配股将渐成A股再融资常态。配股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方式的一种,本身属于中性的行为,但过去上市公司更青睐定增的灵活性因而较少采用配股;不过随着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的实施,定增操作受到很大限制,审批难度更小的配股使用率会越来越高。”

6家券商还有

超500亿元定增方案在路上

而在年内上市券商定增方面,已有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抛出了定增方案,6家上市券商拟募资不超过509.6亿元。

其中,西南证券拟募资总额不超过70亿元,不超过23亿元用于对子公司增资,不超过15亿元增加证券投资业务投入,不超过10亿元用于增加信用交易业务投入,不超过6亿元用于增加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投入,不超过6亿元用于增加营业网点及渠道建设投入,不超过10亿元用于增加其他业务投入。南京证券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不超过25亿元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不超过25亿元用于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不超过2亿元用于对子公司增资、网点建设,不超过2亿元用于信息技术、风控合规投入,不超过6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此外,第一创业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中原证券拟募资总额不超过55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中信证券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34.6亿元。

其中,西南证券表示,“证券公司盈利模式正发生深刻变革,从过去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向以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和股权投资等为代表的资本业务模式转型。资本实力已成为证券公司提升对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及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的关键。”

具体来看,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的定增募资用途主要用于净资本的补充,而中信证券的定增则主要用于收购广州证券。

对此,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表示,“证券行业处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政策良性周期。市场化制度设计引导投行从单纯依赖牌照优势向打造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协同能力、风控能力等综合竞争力转型。投行竞争模式将进一步走向分化。大型券商将加速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大投行模式,实现业务协同和价值延伸。大型优质券商有望抢占发展先机,行业马太效应有望更趋显著。未来市场化制度改革深化将倒逼券商投行加快转变传统通道模式,向打造综合竞争力和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协同的大投行模式转变,把握优质券商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超万亿元

再融资松绑有望提振券商业绩

科创板鼓励再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 增发价最多可折价20%

新政从三方面维护投资者权益

再融资办法严防“信息不对称”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