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打好“金融+”组合拳 撬动实体经济大发展

时间:2019-11-04 19: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有人这样形容现代化经济体系:实体经济是身躯,科技创新是筋骨,现代金融是血液,人力资源是大脑。位于中国西北内陆地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探索运用现代金融政策和工具,为发展实体经济输补“血液”。

10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各类金融机构将以‘金融+’联席会议为媒介,建立风险分担、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打好‘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的金融组合拳,多方联合、凝聚力量,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金融+”平台助推产业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全区18家银行机构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相关政策进展情况,以及“金融+”联席会议成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结果看,该区银行业总体呈现出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投放总量和增幅持续增长、利率和不良率有所下降的向好态势。特别是利用现代金融科技手段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产品创新和便捷化服务,已成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趋势,“税贷通”、“小微易贷”、“云电贷”等一系列线上小微金融产品的出现,帮助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减少了获贷时间和成本。

为进一步拓宽宁夏葡萄酒行业企业融资渠道,做好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工作,10月31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在银川组织召开了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葡萄酒产业企业专场对接会,28家成员机构、45家葡萄酒庄,以及银川市产业基金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金融+”成员机构的配合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以“金融+”联席会议为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合力推进,目前已惠及企业300多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金融+”的品牌效应也在逐步显现。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实施“3682”战略,要求将“金融+”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服务工程,作为8项工程之一,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继续发挥好“金融+”联席会议平台作用,根据各行业企业融资需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拓宽银政企三方的交流合作渠道,助推宁夏加快转入经济高质量发展轨道。”吴琼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务求实效也要守住红线

吴琼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行业虽然整体呈现出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投放总量和增幅持续增长,利率和不良率有所下降的向好态势,但一些金融机构还存在着金融产品不能与企业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奖惩制度和目标考核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希望金融机构能够通过“金融+”联席会议,多倾听民营、小微企业的诉求和困难,把民营、小微企业的需求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做、往细里干,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供更多灵活、便捷、优惠的融资产品。

在处理好支持发展和防控风险之间的关系上,吴琼认为,既要避免“一拥而上”,更要防止在支持企业发展中产生新的风险,将防范金融风险贯穿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始终。

“当前金融风险防控的形势很严峻,问题也很突出,我们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风险的防范,金融机构要切实担负起金融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做好对信贷资金的全流程管理,不仅要把好准入关,还要抓好全流程的管理。”吴琼进一步表示,“企业要控制好自身发展风险,聚焦主业、科学规划、持续发展,不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最后借了银行的钱又还不上,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金融环境,最后也毁掉了企业自身的信誉。”

打好三招“金融+”组合拳

吴琼认为,金融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但不是万能力量。地方监管层既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要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为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一是要以“金融+”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建设为抓手,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针对金融机构反映企业的基础信息过于分散,无法全面及时掌握真实信息的问题,吴琼表示,宁夏金融监管局将在现有“金融+”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加快打造以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把分散于工商、税务、法院、海关、国土资源、环保等各个部门的小微企业信息进行整合,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与银行信贷系统和线上产品的有效对接,提高信用良好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

二是要以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为抓手,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针对当前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高发频发现象,宁夏金融监管局将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尽快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重点打击,严肃查处,树立一批反面典型,形成有力震慑。

三是要以减税降费为抓手,切实降低银企信贷及不良资产处置税费负担。宁夏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时强制要求办理的担保、保险、评估、公证等事项,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对银企信贷办理及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涉及的各项税费,也通盘进行考虑,帮助银行解决在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税费过高的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多地发力“区块链+营商环境”建设

逾800条提问聚焦区块链

区块链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有望达840亿元

四部门: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