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全球禁飞、市值蒸发逾260亿美元 波音的麻烦才开始

时间:2019-03-25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波音737 MAX“禁飞令”终于扩展至全球。在数十个国家禁飞后,迟迟不愿决断的美国和加拿大同日下令,要求全面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

埃塞俄比亚空难重创波音声誉。过去三个交易日内,波音股价暴跌超过10%,市值蒸发逾260亿美元。据两家华尔街公司Melius Research和Jefferies的估算,全面停飞737 MAX三个月,成本高达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

但对波音来说,麻烦才刚刚开始。据报道,印尼狮航计划终止与波音总价值约220亿美元的订单,停飞737MAX后遭遇损失的挪威航空则表示,将就此向波音公司进行索赔。

3月14日,一位在民航业有多年营销经验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737MAX及原有的737是波音公司最核心产品,占其飞机年交付量70%左右。如果没有此次意外,波音737MAX将全部替代原有的737系列。一定意义上说,此次大众的安全担忧如果不能令人信服地解决,对波音的影响是致命的。

美加松口同日宣布禁飞

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已发布紧急命令,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飞机。除美国航空公司停飞,其它国家飞机禁止飞经美国空域。禁令即刻生效。特朗普称,“任何已在空中的飞机都将在抵达目的地后停飞,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同一天加拿大宣布停飞。据悉,加拿大官员审查了最新卫星数据后认为,埃航失事飞机飞行轨迹与去年10月狮航坠毁的波音737 MAX相似。加拿大交通部长Marc Garneau表示,虽然仍未有定论,但(两次事故)存在相似之处。他强调,新数据不是事故的最终解释,但足以令其作出禁飞决定。

特朗普下令前,FAA顶住全球舆论的巨大压力,坚持认为737 MAX适航,没有充足理由支持禁飞。对于立场的转变,FAA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作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对现场证据与最新卫星数据进行的分析。波音发则表声明称,出于高度谨慎之目的,公司建议并支持FAA临时停飞全球范围内371架737 MAX飞机。

3月14日,一位从事飞机设计工作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从特朗普政府一贯强势的立场看,全球舆论的影响力有限,美国改变立场,压力可能更多来自内部,据说美国内部也有不少飞行员对安全问题有顾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美国航空飞行员协会(ALPA)已表示支持停飞,并强烈呼吁加快调查,必要时确定纠正措施,以便飞机重新投入使用。

目前失事飞机黑匣子已找到,将由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进行调查分析。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停飞并不等于定性飞机有问题,仍需看后续调查结果。“一般来讲,飞机停飞有两种不同性质,一是为事故调查停飞,二是为评价飞机是否适航,二者不能混为一谈。飞机后续是否允许复飞主要看对于飞机适航性或安全性的判定结果。”

在他看来,“黑匣子被送往法国分析,一方面是埃塞俄比亚非航空强国缺乏相关技术;另一方面,相比送往美国,送往法国分析结果会更客观公正。”至于结果何时出来,他认为目前难以判断。从历史经验来看,得出定性结论有时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因此也难以判断波音737 MAX此次停飞持续多长时间。

停飞三月损失可达数十亿

根据两家华尔街公司Melius Research和Jefferies的估算,以3个月停飞期计算,全球停飞737 MAX的成本在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之间。考虑到波音2018年营业收入高达1010亿美元,利润达106亿美元,而且今年营收和利润预期表现更强劲,他们认为波音承担得起这笔巨额资金。

但与临时停飞的损失相比,恐怕波音更不想看到的,是737 MAX订单生产交付受到波及。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商业航空主管Diogenis Papiomytis向媒体表示,波音市场份额一直在向空中客车流失,(事故后)航空公司可能考虑推迟波音的订单交付。他还提醒,737计划是波音销售最好的项目,一直是其他项目重要的资金来源。

“麻烦”正接踵而至。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正计划终止与波音公司签订的222架737 MAX 客机订单,总价值高达约220亿美元。另据CNN报道,越南Vietjet航空与波音之间200架737 MAX飞机的订单也可能受影响。VietJet已表示,将等待越南航空当局对737 MAX做出结论,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上述航空营销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737 MAX以及原有的737是波音公司最核心的产品,占其飞机年交付量70%左右。2018年逐步进入737MAX发展高峰,全球交付了256架。如果没有此次意外,波音737MAX将全部替代原有的737系列飞机生产。“一定意义上说,如果不能令人信服地解决大众的安全忧虑,对波音的影响是致命的。”

从波音转空客?不简单

从生产角度讲,该人士认为波音可以与航空公司协商,将737MAX替换为原有的737系列,但问题是航空公司未必愿意接受,一方面老机型没有节油优势;另一方面航空公司或会直接选择退掉737MAX,换成空客320neo系列。

从航空公司角度来说,“如果同时拥有737和320机队,是可以退737,转成320neo的,这样对波音就太惨了。但如果只有737机队,如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或者中国的山东航空公司,全是波音飞机,可能只有选择等待或者选择老机型,在这种情况下,波音可能会给航空公司一定幅度的优惠。”他说。

在最坏的情形下,他认为,无论波音采用哪种方案,如果没有顺利解决(安全性)这一问题,对波音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既有技术发展路线将面对严重挑战。但他也认为,波音整体技术很强,提出可靠的解决方案不需要太长时间。

波音737系列和空客320系列并称窄体机市场“双雄”。该人士认为,与空客相比,近年来波音在窄体机中处于弱势。波音未来需要突破自己,研究真正新一代的窄体机。但考虑到737MAX和320neo采用了相同的发动机技术,航空公司对该技术的信心没有想象中充足。他认为航空公司不会迅速转向空客,毕竟机型转换不简单,涉及机组培训、机务维修等一系列工作,没有5-10年,难以完全将一个机队转换为另一个机队。

中国“带头”停飞有担当

在这一轮由埃航空难引发的禁飞多米诺骨牌效应中,有外媒报道强调,中国是第一个宣布停飞的大国,起到了“带头”作用。

对此,上述从事飞机设计的人士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民航运营飞机的安全性指标相对是比较保守的,因此可以说,中国民航的飞机对乘客安全负责任的程度是很高的,中国民航较早作出停飞波音737 MAX的决定并不奇怪。

事实上,中国一直都是波音最大的客户之一。根据波音公司数据,中国的航空公司直接向波音订购的737MAX飞机是180架,截至2019年1月,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76架(注:中国实际运营的飞机数量超过90架,原因是部分飞机系以租赁形式进入)。上述民航营销界人士预计,中国航空公司2019年将引进的737MAX系列约在100架以上。

由此可见,中国乘客对737 MAX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不言而喻。该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民航局下令停飞737MAX有担当,下达指令很及时,是民航局的职责范围之内。

那么航空公司停飞造成的损失能否向波音索赔?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是,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直接向波音公司索赔,二是向保险公司索赔,主要看双方签订的合同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若没有证据证明问题出在飞机身上,航空公司主动选择停飞,飞机制造商应该不会赔偿。如今一切未有定论,损失应该如何承担很难说,“我觉得扯皮的事情估计会很多,”他说。

相关新闻:

点赞环节火热进行中,骗子的这些套路一定要小心!

首套房贷利率三连降,房价会涨吗?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 制造业最受益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将维权进行到底!

央行: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灰犀牛”风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