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二季度降准可期 股市更具吸引力

时间:2019-03-25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债市连续下跌,A股大涨后也陷入震荡。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货币市场流动性收紧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期待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不太现实,但基于MLF到期回笼、财政税收等因素考虑,二季度央行择机降准可能性较大,流动性波动存在边界约束,股票性价比将继续大于债券。

近日市场资金面收紧既在情理之中,又有些出乎意料。一方面,风险因素完全可预判且都被预料到了。一是税期因素,15日前后迎来本月税款清缴入库高峰时段;二是上周以来地方债发行加快,发行缴款造成的流动性回笼效应加大;三是18日有3270亿元MLF顺延到期,央行之前明确表示不续做。多种因素作用下,货币市场流动性自然存在一定压力。另一方面,近几日央行资金投放量始终不大,货币市场的“上游来水”少于预期。截至19日,央行连续3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总共只投放1300亿元,远不及MLF到期回笼量。央行资金投放力度小于预期,是近几日资金面紧张程度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春节过后,央行投放流动性的频次和力度都有所下降,对流动性短时波动的容忍度有所上升。这可能表明货币政策效果进入暂时观察期。毕竟1-2月社会融资出现企稳势头,加之外部风险因素有缓和迹象,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

当前处于宽信用初期,信用派生改善引起实体经济的正向反馈还需时日,但“信用紧缩—经济下滑”的负向循环已被打破,经济出现失速下滑的风险正在减轻。货币当局有条件先看前期效果再做决策。

当前宏观政策虽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但仍留有余地。比如,今年预算赤字率为2.8%,没有超过3%,一项重要考虑就是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货币政策也不例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为必要时降准、降息做了铺垫。

目前宽信用方向已定、成效初显,经济大幅下行风险有所收敛,期待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不太现实。不过,基于MLF到期回笼等因素考虑,二季度央行择机降准可能性较大,这不是为了放松银根,而是出于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合理需要。

根据历史经验,进入二季度,流动性水平可能下降,波动或相应加大。二季度MLF到期量大、4月和5月缴税量大,在不考虑央行调控的情况下,流动性供求面临较大缺口。

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11855亿元MLF将到期,4月、5月、6月分别有3665亿元、1560亿元和6630亿元。受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影响,4月、5月均为传统税收大月。例如,2018年4月和5月财政存款共增加1.1万亿元。虽然政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仍不能忽视税期因素对二季度流动性的影响。目前,债券市场利率尚处于低位,地方政府加快发行的动力比较足。此外,半年时点监管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通常也较大。

应该说,出于填补流动性缺口,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考虑,二季度央行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派生恢复正常之前,保持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态也是必要的。

综合考虑,二季度存在较大的降准可能性,流动性总体有望保持合理充裕,波动性可能较一季度加大。再考虑到宽信用持续推进,这种组合对股票市场仍相对有利,于债券市场则较为不利,债券牛市尾段的波动风险有所增加。

相关新闻:

点赞环节火热进行中,骗子的这些套路一定要小心!

首套房贷利率三连降,房价会涨吗?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 制造业最受益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将维权进行到底!

央行: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灰犀牛”风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