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河北农信社原主任助理动用59亿操控丙类户 一年时间非法牟利6300

时间:2019-02-17 09: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丙类户”为核心而存在的复杂利益链,在2013年的“债市打黑”风暴中成为重灾区,多位大佬级人物先后入狱。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主任助理张亚东,就是这一轮风暴中被抓获的一位。

张亚东被公诉机关指控犯职务侵占罪,经一审、二审和省检察院抗诉再审,历时三次审理后均维持原判。日前,该案的细节在网上公开披露。

和讯银行从裁判文书网获悉,涉案的三名主要人员张亚东、毕立辉、刘晓静均已刑满释放。其中,张亚东因在监狱中能够认罪悔罪,劳动中积极肯干,曾被减刑8个月。

图片


判决书显示,原审被告人张亚东,男,1968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承德市,满族,博士研究生学历,原系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助理兼科技部总经理。被告人毕立辉比张亚东小5岁,原系河北农信社资金清算中心交易员。

原审判决认定:2008年初,时任河北农信社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张亚东、该中心交易员毕立辉与刘晓静合谋,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平台,采取代持操控债券、开立丙类户余利分赃的方法从债券市场谋取利益,并约定了分配比例。

后张亚东利用债券买卖审批的职务便利,毕立辉利用选择债券名称、交易对手、交易类别、磋商交易价格、磋商交易时间的职务便利,动用河北农信社资金买入债券,控制债券交易;以为河北农信社代持的名义委托吉林银行出资买入债券,再由河北农信社向吉林银行融出资金,控制债券交易。

2008年4月起,刘晓静以其出资控制成立的江阴楠楠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江阴润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借用的江阴润华模具有限公司名义,在兴业银行(601166)、南京银行(601009)、哈尔滨银行开设丙类帐户,采取委托代理银行垫资、委托代理银行代为债券买卖的手段,根据毕立辉的指令,购入预先设定的债券,再以高于买入的价格向河北农信社及其他金融机构卖出债券,获取扣除委托银行代理费后的债券交易差价。

2008年3月至2009年6月期间,以“代持”等多种名义购买债券,采用直接或间接等多种方式进行51组债券交易,经司法会计鉴定,其中46组直接动用河北农信社资金人民币55.78亿元,另外5组通过吉林银行先行出资购券再向河北农信社质押融资的方式动用河北农信社资金人民币7.22亿元,张亚东、毕立辉、刘晓静三人总计非法获利人民币6345.86万元。

其中,张亚东共参与其中49组债券交易,涉及直接动用河北农信社资金人民币59.68亿元,分得非法利益人民币2354.2万元。毕立辉参与上述51组债券交易,总计分得非法利益人民币1166.61万元;刘晓静参与上述51组债券交易,总计分得非法利益人民币2606.9万元。

2012年年末国家审计署审计以后,刘晓静分别配合张亚东、毕立辉签订虚假的委托理财协议,掩盖非法获利的事实。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亚东、毕立辉身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伙同刘晓静,或毕立辉伙同刘晓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河北农信社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挪用资金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不当,依法予以更正。

法院依法判决:一、被告人张亚东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二、被告人毕立辉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三、被告人刘晓静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收缴三人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相关新闻: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突出“四大重点” 聚焦“三件大事”在履职担

警保联动“亮剑打假”斩黑手

河北省保协组织召开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系列工作会议

2018年石家庄市金融运行平稳持续向好

河北省圆满完成2018年车险信息平台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