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警保联动“亮剑打假”斩黑手

时间:2019-02-17 09: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异地出险欺诈案件频发,由于跨地域调查难度大,代勘人员责任意识等问题大大增加了各家保险公司的查处难度及赔付压力。近期,由我省燕赵财险发现并成功挽损的一个该类型案例,为行业开展车险反欺诈工作提供了参考。

2016年6月22日,被保险人韩某某向燕赵财险报案称其驾驶奥迪牌轿车,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发生追尾事故,造成车辆严重受损,初步估计损失四十余万元。

经现场查勘发现该案存在较多疑点:首先标的车为新过户二手高端车,损失金额超出该车辆实际价值;其次该案在异地出险,并将车辆直接拖回至秦皇岛,单方委托公估定损,并通过诉讼方式索赔;再者事故现场路况良好,非事故易发路段。

由于疑点较多,燕赵财险立即成立专案组,深入分析案情,明确调查方向,并着手搜集相关证据材料,同时,向秦皇岛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队报案。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发现该案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五省。自2017年3月至10月,办案刑警同志会同燕赵财险专案组人员克服地域困难,多次南下淄博市、临沂市、沂源县、济南市,北上万家、营口、锦州、丹东等地,调查核实事故情况以及相关票据真伪。

最终,根据完备的证据链条,公安机关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并连夜审讯。2018年9月10日,嫌疑人在确凿证据面前,承认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的事实。根据《刑法》第198条规定,其行为将面临最高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法律严惩。

经验分享

(一)风险防范的敏感性。高档二手车异地出险,承保公司勘验标的车辆损失受阻,才受到承保公司高度关注,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承保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二)关键证据的锁定。以发票为切入点,摸排标的车辆来路及去向,了解车辆相关信息,通过维修、施救、车辆买卖发票作为欺诈案件侦破突破口,收集欺诈案件证据材料。

(三)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态度。锲而不舍、求真务实警保联动,依靠警方立案侦查;抓获案件嫌疑人后,通过案件证据攻破嫌疑人思想防线,取得口供夯实案件性质,促使案件落地。

相关提示

通过该案,我们看到承保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建议各公司在承保风险管控方面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一)谨慎承保敏感车型。老旧车型、高端豪车承保前务必检查该车以往承保及出险情况,是否是水淹车、是否有大额赔付记录、是否频繁过户等,谨慎承保车损险。在系统中设置相关风险甄选规则,助力公司做好风险防范。

(二)加强承保业务管控。目前多数财产险依托中介代理公司拓展业务,形成了只见保费不见“车”模式。中小公司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是趋势,但仍需机构触角进行风险筛查和管控,对于跨县、市、省投保的车险业务,须严格控制风险状况,否则有限的保费收入,短期的规模效应后,接踵而来的将是风险的爆发,企业经营的“凛冬”。

(三)加强异地出险代勘管理。异地出险代勘、通赔通付是保险信息化改革,服务客户的便利措施,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建议探索更加公允、专业的代勘工作方式,以商业化的模式推行运作,尤其是解决中小公司在代勘方面的后顾之忧。





上一篇: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年度理事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突出“四大重点” 聚焦“三件大事”在履职担

河北农信社原主任助理动用59亿操控丙类户 一年时间非法牟利6300

河北省保协组织召开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系列工作会议

2018年石家庄市金融运行平稳持续向好

河北省圆满完成2018年车险信息平台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