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假日理财要留心 别让“陷阱”吞收益

时间:2017-10-04 1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长假期间,市场处于休市的状态,如果节前没有安排好资金的去向,很可能损失一笔利息收益。国庆7天足够长,如何做到“我在休息,钱在工作”呢?

长假伊始,你的钱袋子里是不是也多了一笔即将到期的资金?打算买点儿什么呢?且慢,产品有的是,好规划理财师提醒要睁大眼睛、选好产品,切勿跳进理财“陷阱”。

陷阱1:在到期日上耍花枪

如果理财产品把到期日安排在9月29日或30日,能当天到账最好,如果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上面赫然写着“尊敬的用户,由于季末资金清算,您的这笔xxxx元的理财产品将延期到账。”那么恭喜你,掉进了银行的“陷阱”里。

8月底,张女士有几笔短期理财产品到期,准备再次购买理财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向其推荐了一款33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4.2%,而另一款41天的却只有4.0%,张女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33天的理财产品。

可回家后仔细的看了产品的说明书,却傻了眼。按照合同规定,这款产品到期日为9月30日,但理财产品资金至少也得次日到账,也就是说该产品的实际到账日最早也得等10月8日了。

投资者要明确一点:任何投资产品,开始计息或者资金到账,都要在工作日内进行,什么叫工作日呢?就是周一到周五,如果在这期间遇到节日要放假,也不能算工作日。比如我们常见的T+3,T的意思是你买产品的那天,+3则是往后算3个工作日。周五买的,周六日是非工作日,所以最晚得下周三确认计息。到账也是如此,国庆长假的这7天是法定假日,非工作日,所以资金基本上不会到账,根据条款规定你这笔到期的理财产品在7天里只能是0利息了。(不过有些良心平台或产品,还是会给你这笔钱计算活期利息的)

这是银行业惯用的一个“巧妙设计”。根据“理财收益及理财本金在投资到期日与资金实际到账日之间不计利息”这一条款,如果某一款理财产品刚好碰上国家法定节假日到期,那么节假日这几天是不计算收益的。

提示: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不仅要对产品多些了解,还要认真看一下资金到账的条款,注意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个时间节点,防止资金被银行等渠道白白占用。

陷阱2:尽量别在放假期间买理财

到账得按工作日算时间,购买计息也不例外。所有投资理财产品从支付到开始计息,都会有1-3天,甚至更长时间的确认期,有些理财产品要是买的早,可能要等一周才能确认。而等待期期间,要么不计息,要么资金进入封闭期内无法取出来。所以想让钱在假期也为你工作的话,要么提前几天把该买趁早买,要么就节后再买,如果假期内想买,可能不是买不了,就是只能等节后才计息了。

陷阱3:不要"误解"高收益

在选购一款理财产品时,不要被看到的,或是听到的高收益所迷惑。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风险评估,并且要明确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所给的收益率,都是年化收益,也就是说不能拿你的投资金额直接乘以收益率,而是要根据实际持有天数计算到期收益。

举个例子

比如你购买了1万元,3个月期限的攒钱助手,给出的年化收益率是7%,到期后你的实际收益是90天/365天*7%*10000=172.6元。并不是10000*7%=700元。

另外,不是收益越高越好,还要看具体的持有时间。比如一款理财产品,给出的收益率5%,期限30天,另外一款同等风险的产品,收益率4.6%,期限45天。如果只看收益的话,肯定好多人都选择5%的。但是我们算一笔账:

30天/365天*5%*50000=205.48元

40天/3665天*4.6%*50000=252.05元

只多了10天,尽管收益率低了0.4%,但总收益却高了46.57元。所以别光看收益,如果你不急着用这笔钱,还是买个长期的更划算。

假日理财固然重要,但我们也不要等到了节骨眼上再着急选产品,而要长期关注理财,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