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新模式能为直销银行带来啥?

时间:2017-08-23 14: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记者 吴雨

日前,筹备7个多月的百信银行终于收到监管部门批复,获得开业资格。作为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拥有互联网企业股东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又会为直销银行发展带来哪些新变化?

当下,直销银行已经成为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标配”。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上线的直销银行已超过90家。尽管如此,中信银行还是携手百度冲进了这片充满竞争的“红海”。

随着直销银行不断上线、资产规模不断攀升,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收益不高等问题开始困扰直销银行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数直销银行存在于银行“体内”,缺乏创新发展的土壤,只是传统银行在分流自身存量客户,很难做到差异化经营。

“直销银行如果没有独立性,对内话语权缺失,难以调动资源并形成发展合力,对外难以形成经营特色进而凝聚核心竞争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作为第一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是我国直销银行子公司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

在筹备百信银行之初,中信银行就明确表示,将以子公司形式打造百信银行,母公司仅提供资源支持,但绝对不干预日常经营,完全市场化。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百信银行可以独立对经营管理作出决定,或成为母银行一支“轻骑兵”,与互联网金融同业平等竞争。

其实,百信银行能引发市场关注,不仅在于独立法人模式,还由于其互联网公司参股的背景。百信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百度分别认购14亿股、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因此,百信银行不光是中信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还是百度公司抢占金融科技先机的战略举措。

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大互联网公司中,前两家已分别牵头成立了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只有百度没有网络银行牌照。此次百度和中信银行一起打造百信银行,成为互联网公司进军金融领域的新尝试。

百信银行表示,将充分借助中信银行的金融风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线下渠道资源,结合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O+O”(线上+线下)和B+B(银行+商业)模式的智能普惠银行,探索“金融+互联网”的创新之路。

近期,互联网公司都加大了与商业银行合作的步伐,京东、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分别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结对子”、谋发展。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是一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相比起场景合作、联合技术开发等,像百度和中信银行这样携手设立直销银行的合作关系,显得更为紧密。

2016年下半年以来,四川新网银行、苏宁银行等一批互联网银行出现,迎来民营银行获批小高峰。专家认为,百信银行这类新型直销银行,是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新载体,或成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新渠道。

“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百信银行的出现不只是多了一家金融机构。”董希淼表示,百信银行进一步丰富了银行业机构体系和组织形式,为直销银行转型升级开辟了道路,或将推动直销银行子公司设立常态化。

不过,曾刚认为,银行业看重风险管理,而互联网企业看重的是用户体验,二者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监管环境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新的直销银行模式仍存在不少挑战,到底能否解决当下直销银行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