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保险保障共享单车骑得更远

时间:2017-06-14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韩立飞)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共享单车作为短途出行的重要工具,共享单车迅速发展。但因此带来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共享单车的安全和保险等问题,也逐渐受到更高关注。

据报道,继北京、上海等地发布了区域性的共享单车发展规范之后,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意见征求活动。《征求意见稿》中,“实名制”“鼓励免押金”和“为用户上保险”等举措切中热点。此外,其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同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支付宝实名制为共享单车免押金提供信用依据

用户实名制、免押金、上保险等做法已成为行业趋势,并且已经有一些企业先试先行,ofo小黄车的车身明显位置已经贴上“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的标志,小蓝单车、永安行等早在3月就宣布接入芝麻信用,不同城市的用户可根据自己不同的芝麻分获得免押服务,而支付宝超过4.5亿的用户已全部实名。

蚂蚁金服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对外宣称,目前已经有9家共享单车接入了旗下芝麻信用,实行信用免押,按照芝麻分值在不同地区进行减免押金,利用芝麻分获得免押服务的已有数千万人次。

实名制为上千万辆的共享单车打下了管理基础,为免押金提供了信用依据,也为企业今后更为规范发展、解决用户不合理行为提供了依据。而在为共享单车上保险的命题上,《征求意见稿》也从更高层面给予了指导建议。对此,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机制值得推行,但看起来还是任重道远。共享单车和其他模式不同,单车所有者与使用者不同,导致发生事故后责任较难界定。随着共享单车出现的人身伤害事件不断发生,对于共享单车人身安全越发受到重视。

支付宝扫码解锁即获保险保障,出险可实现在线理赔

“从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骑行单车开始,每次骑行都自行获赠保险。轻至跌跤擦伤,重到伤残甚至身故,因此产生的医药费可找保险报销。这是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最大范围的一次保险覆盖。”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意外事故并造成自身伤害的,意外医疗报销上限5000元,身故或伤残有50万保障金额。

骑行平安结束,那么在还车锁车同时,骑行保险保障也终止。支付宝方面介绍,使用支付宝扫码骑车的用户,自动获赠保险,无需单独购买。对此,承保单位国泰产险称,理赔时会根据被保险人(扫码骑行用户)提供的意外事故情况描述、就诊日期、病例内容、用药清单等等多种维度的细节进行事故真实性、合理性的分析,如有需要还将安排第三方调查公司进行案件调查,以核实报案是否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

支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用户通过支付宝进行共享单车的保险在线理赔已经有25例理赔完毕,21例在等待客户上传凭证,凭证上传核实后就会完成理赔,理赔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承保上述保险的国泰产险数据显示,在用户受伤的案例中,大部分是因为单车部分零部件瑕疵(刹车松懈、坐垫滑落)等问题受伤,还有一部分是紧急避让汽车、三轮车或突然冲出的行人,或高空落物、井盖等等问题摔倒。

上述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支付宝扫码解锁即保险保障开始,如果在骑行过程中受伤,不论是单车故障导致还是自己不小心,都可在线申请理赔,意外医疗报销上限为5000元,身故或伤残有50万元保障金额,不设免赔额。如果骑行平安结束,那么在还车锁车的同时,该次骑行的保险保障也自动终止。

保险专家指出,共享单车因为有保险保障,其运营中的风险会得到有效分散,另外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共享单车的发展设计更多相应的保险产品。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