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金融IC闪付卡月均活卡量逾1377万张

时间:2017-05-24 17: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记者王巍)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17年一季度,我省金融IC闪付卡月均活卡量为1377.70万张,全省布放POS受理终端75.9万台,已有32.53万台发生非接交易(实现支持金融IC卡云闪付功能),非接交易活动率42.86%,ATM受理终端3.57万台。金融IC卡线下占比明显提升,线下消费额占比65.72%、消费占比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非接联机交易3019.82万笔,列全国第8位;电子现金交易542.86万笔,列全国第12位。

2016年,为进一步扩大非接闪付受理布局,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督导辖内各家银行及中国银联,联合推广云闪付应用,截至当年三季度末,辖内各家银行均已实现银行卡的云闪付绑定业务。同时,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督导各收单机构开展云闪付受理商圈建设工作,各设区市主要商圈目前均实现了云闪付的受理应用,并开展各类营销活动促进云闪付应用普及,2017年一季度云闪付交易56.69万笔。为进一步使金融IC卡深入应用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协调各地政府相关部门,为金融IC卡行业的应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重点推动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应用,使民众切实感受金融IC卡的安全便捷,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据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人士介绍,我省一直对金融IC卡工作积极推进,出台激励政策,保证非接受理环境建设积极性。2015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加快河北省金融IC卡非接受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对非接改造进度落后的收单机构要补偿改造进度领先的机构,将非接改造工作与各收单机构切身利益挂钩,进一步推动非接受理环境建设工作的长效开展。2016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于一季度、三季度开展两次非接环境抽查工作,针对非接受理改造工作较为落后的收单机构,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通过通报批评、主管领导约谈等方式敦促整改,有效提高了各收单机构改造非接受理环境的积极性,同时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与此同时,人行方面还协调辖内各家银行配合中国银联开展营销活动。2016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协调中国银联牵头组织各家银行开展营销活动,有针对性地扩大金融IC卡非接闪付、云闪付普及程度。在改造受理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持卡人对非接交易的接受程度,通过营销活动加快金融IC卡和云闪付在持卡人群体中的普及,从消费者需求端倒逼收单机构加快改造进度。

为进一步使金融IC卡深入应用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协调各地政府相关部门,为金融IC卡行业应用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重点推动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应用,使民众切实感受金融IC卡的安全便捷,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因此,金融IC卡在我省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拓展进程顺利。我省积极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2016年新增5个应用项目:石家庄出租车、秦皇岛公交车、邯郸出租车、唐山公交车(公交ODA应用:贷记账户脱机非接交易)、邢台沙河市公交车;达成应用意向的项目1个:廊坊出租车;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1个:廊坊霸州公交车。其中:石家庄出租车项目实现110台车试运营,秦皇岛市公交车可以受理秦皇岛银行的金融IC卡。邯郸出租车实现非接受理银行卡。唐山公交实现非接贷记账户的扣款乘车。廊坊出租车项目已与交通部门签订合同。邢台沙河市公交车开始试运营。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金融IC卡在校园领域的应用。目前,在邯郸二中、衡水冀州中学金融IC卡项目的基础上新增4个,分别是冀州第一中学、辛集中学、承德北辰中专、秦皇岛卢龙一中的金融IC卡应用项目。

积极推进金融IC卡在菜市场、快餐行业的应用。邯郸早餐车、唐山标准化菜市场“电子秤+闪付POS”已实现了客户买菜过程中的“挥卡”支付。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