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升级版”就业政策如何惠及你我

时间:2017-04-21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专家解读《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温暖”开局。让人温暖的不只是就业开局,还有“升级版”的就业新政。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就业工作作出部署。此轮就业政策有哪些创新举措,对就业形势有何影响,就业群体将获得哪些实惠?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着力破解结构性矛盾

“这一轮积极就业政策既是对以往有效政策的全面继承,更是在新形势下,面对新挑战、新要求的创新发展。”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燕斌说。

“在宏观政策上,《意见》明确,在制定财税、金融、产业、贸易、投资等重大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岗位、就业环境、失业风险等带来的影响;在安置去产能职工方面,提出提高稳岗补贴标准。这些举措突出了对失业风险的防范、体现了底线思维意识。”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说。

“一方面企业招工难,尤其是高级技工的招工难;另一方面,部分劳动者就业难。这样的错配现象,说明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正日益突出。”在郑东亮看来,从3方面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是此轮政策的一大亮点。

一是强调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如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有序转移,着眼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等;二是通过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劳动力的整体素质;三是改善公共就业服务,通过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如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等举措,改善劳动力供给和需求匹配状况。

“这些政策既立足于解决当前问题,又针对未来发展作长远布局。体现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的思路。”郑东亮说。

灵活就业有保障

如何平衡新就业形态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对此,《意见》提出两方面新举措,一是明确提出支持新就业形态和新兴业态发展;二是重点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会保险制度,以保障员工权益。郑东亮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在就业政策中明确新就业形态的发展方向,意义重大。

“过去我们对国企有一揽子的政策,但对新兴业态不一定好用,也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此次,《意见》明确了新兴业态企业可以按照其他企业享受相关政策,同时明确了政府部门要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的相关产品和服务,这将给予新兴业态有力支持。对劳动者而言,如果从业者与新兴业态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要依法为这些从业者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减免、社保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刘燕斌说。

刘燕斌说,目前对新兴业态和新就业形态很难下一个准确定义。随着新兴业态和新就业形态不断发展,相关产业和从业人员还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为他们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一个探索推进的过程。

“《意见》已经提出了一些指导思路,比如加快推进网上社保,就是在制度上可以更多利用互联网,尽量把公共服务延伸到移动端和用户端,为从业者跨地区参保、转移接续、享受就业、社保等相关方面的服务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刘燕斌说。

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有路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比上一年又增加30万人。刘燕斌说,考虑到一部分毕业生在专业、能力等方面可能和市场需求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任务依然非常繁重。

《意见》在全面继承鼓励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又增加了不少新的扶持政策:明确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同等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见习补贴的使用范围。见习补贴既可用于毕业生的生活补贴,也可以用于见习单位为毕业生办理个人意外伤害险,以及开展指导管理方面的费用;加大了对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帮扶力度。

刘燕斌说:“过去求职创业补贴补助主要用于低保家庭的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已经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三类群体,而现在将求职创业补贴范围扩大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