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鼓励绿色出行 保险先试先行

时间:2017-04-13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们的报道对公交意外险在河北的落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之前对公交意外险关注较少,通过这组报道对该险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谁为公交乘客安全埋单》(3月2日13版)《公交意外险,身边何时有》(3月30日13版)报道见报后,引发读者对公交意外险的关注和热议。不少读者和业内人士纷纷致电本报,希望本报持续关注公交意外险,也期待公交意外险在河北落地,并能推而广之。这样可以鼓励和引导大家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车开得少了,尾气自然就降低了,也为保卫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为老人购买公交意外险是多赢之举

“意外险是保险业里最常见的保险,从保险原理上讲,也是最能体现保险意义和功用的险种。但是从实际销售领域看,意外伤害保险并未被广大公众认可。”一位保险公司管理层人士介绍。从事故发生率的角度看,在公交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中,飞机安全系数是最高的。尽管如此,航空意外险的购买率却高达90%。而事故率相对较高的公交意外险却没有引起公众注意。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虽然飞机事故率较低,但一旦发生意外很难生还,买份保险可以给家人留个保障;而公交车意外频率虽高,但就算出点事故,也多是碰伤、擦伤,花不了多少钱,不值得专门买份保险。

“如果购买了相关保险,损失会少很多。”李女士感叹道。她父亲曾在公交车上摔伤过,但因是事后发现,和公交司机掰扯几天后只能自认倒霉,近两万元的医疗费都是自付。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人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由于交通道路条件和现有公共运输能力制约,我国的公共交通工具长期处于超载运行状态,老年乘客的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如老年人上车站立不稳摔倒受伤等投诉时有发生,不但给相关各方造成经济损失,而且增加驾驶员和老年乘客的精神压力。一些地方政府为老人购买公交意外险无疑是多赢之举。

期待公交意外险“推而广之”

正因如此,目前关于公交意外险,多地实施的基本都是老年优待证乘车保险制度。保险范围能不能扩大?赔付标准能否提高?保险项目能否增加?保险乘车范围能否由公交车扩展到具有营运资格的包括营运客车、出租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提出这样的疑问。

今年2月,浙江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试行行政事业单位公共交通意外保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全省(不含宁波)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乘坐公共交通由单位统一保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行交通安全保障,鼓励公务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火车(含地铁、轻轨等其他轨道交通工具)、轮船(含其他水上公共交通工具)、汽车(含客运汽车、旅游客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网约车)。据悉,中国人寿、平安产险、人保财险、浙商财险、阳光财险5家在浙保险机构为2017-2018年度浙江省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共交通意外险定点服务机构,保费为每人每年30元,保额最高320万元。

这让期望普及公交意外险的市民看到了希望。政府埋单其实是鼓励和引导大家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鼓励绿色出行,保险先试先行。据了解,目前河北除了中华财险正在和公交公司谈合作外,还有一些有意向的保险公司也正在商谈中。

“希望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公交意外险在河北的落地,并能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中推而广之,鼓励绿色出行。车开得少了,尾气自然就降低了,也为保卫蓝天贡献一份力量。”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界人士说。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