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资金脱实向虚如何防止 银监会:今年要强监管、强问责

时间:2017-04-10 12: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李延霞)资金脱实向虚如何防止?金融乱象怎么整治?监管质效如何提升?在4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近几年金融市场上各种新产品新业务花样迭出,不规范的业务和行为、不适当的产品比较多。“银监会将下发文件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治理金融乱象,银行要对照‘问题菜单’自查自纠,实现组织机构人员全覆盖,业务产品全覆盖。”

银监会现场检查局负责人王朝弟表示,今年将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

杨家才表示,今年将是“强监管、强问责”的一年,如果问责的力度跟不上,违法的成本太低,监管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行政处罚是有效银行监管的重要制度保障。据介绍,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针对屡查屡犯、案件频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乱象,银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表示。

刘福寿表示,将严格处罚标准,加大罚没力度。对各类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既要处以罚款,也要没收违法所得。坚持“上追两级”,推行“双线问责”,情节严重的,坚决顶格处罚。同时推动建立银行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对于严重违规违纪、被机构开除的责任人员,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行业禁入。

针对当前部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主业不突出的问题,银监会7日发文表示,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约束,督促银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商业银行严格遵守信贷、同业、理财、票据、信托等业务相关监管规定,提高产品和服务透明度。切实查纠参与方过多、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交易业务。

《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入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满足重点领域金融需求、深入推进消费金融和支持社会领域企业发展等。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表示,要突出重点,疏堵结合,既要开正路,也要堵歪门,多措并举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