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央行要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时间:2017-04-04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一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主要发达国家复苏步伐有所加快,部分新兴经济体仍面临挑战,国际金融市场存在较多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运行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年货币政策发生一系列新变化

据悉,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包括创设临时流动性操作便利,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对资金投放回笼的调节控制,通过不同工具的搭配使用,总体上保证了对市场供给流动性的合理适度,继续推进货币政策向价格型调控转型,增强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在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政策利率将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及信贷市场传导。政策利率的上调会引起其他市场利率变化。一般将回购利率及MLF利率作为政策利率。从公开数据可知,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就对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实行了多次调整,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资金期限拉长,逆回购、临时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操作利率上行。

3月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4970亿元

昨天央行公告,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3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219.86亿元,其中隔夜45.30亿元、七天754.62亿元、1个月419.94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3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699.96亿元。

另外,自2017年3月16日起,央行调整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30%、3.45%和3.8%。此前,2月份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1%、3.35%和3.7%。

当月,央行还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970亿元。其中3月7日操作6个月885亿元、1年期1055亿元,利率分别为2.95%、3.1%;3月16日操作6个月1135亿元、1年期1895亿元,利率分别为3.05%、3.2%。3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0643亿元。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共1089亿元,3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2158亿元。(记者 程婕)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