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5月起这种银行卡不能用了”系误读

时间:2017-03-28 14: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注意!5月起,这种银行卡不能用了……”“紧急扩散!5月1日起这种银行卡不能用了,赶快换卡……”最近两天,关于某种银行卡5月起不能用的消息在多个微信财经公号上发布,也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惊人的标题让不少持卡人坐不住了:咋回事?哪种银行卡不能用了?是不是得抓紧时间换卡去啊?

其实,这一说法是一个误读。这条消息的准确表述是:5月1日起,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不影响使用,也不必急着换卡。记者向本地多家银行求证了解到,纯芯片卡和纯磁条卡不受影响。但业内人士也表示,鉴于芯片卡比磁条卡更安全,建议持有纯磁条卡的市民及时更换成芯片卡。

“银行卡禁用”标题持续刷屏,实际上并非如此

“听说了吗?那种复合式银行卡5月份就不能用了,得换卡。”日前,公务员白洁一回家就被老妈“逮住”询问此事,语气很是急切。她在上班时也听到同事在议论换卡的事。她同样也在不少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类似的消息,好像是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某种功能,貌似不能用了,自己包里也有这种卡,那怎么办?

为了搞清这件事,白洁专门到单位附近的银行询问。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最近接到不少客户的来电来访及咨询,其实准确地应该这样说,“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合卡的磁条交易”,仅关闭磁条交易,不影响芯片使用,也不用着急换卡。白洁在再次确认银行卡可以正常使用后,才放心离开了银行,并告诉了老妈不要着急去换卡。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也专门采访了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有关人士,人行人士介绍,2016年6月15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从2016年9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新发行的基于人民币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符合《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JR/T 0025)的金融IC卡,并采用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管理部门认可机构安全评估的芯片。同时,文件还明确了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各商业银行应采取换卡不换号、实时发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据介绍,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也称为降级交易。所谓的“降级交易”其实就是卡片原本可以用更加安全的芯片交易,却因为POS机等受理终端不支持芯片卡交易或者芯片可能损坏不被读取,退而求其次允许采用磁条完成金融交易,这个过程就是降级交易。由于降级交易要通过磁条来完成,而金融IC卡的安全性能则会完全被忽略,所以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关闭就有了一定的社会必要性。从5月1日后,芯片磁条复合卡要完成交易只能通过芯片来进行。至于纯磁条卡的使用,并不受影响。

而由于目前我省的金融IC卡受理环境已经成熟,关闭降级交易,对持卡人和商户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复合卡未关闭磁条交易被克隆,银行或将担责

复合卡关闭磁条交易带来的安全性不仅体现在避免被复刷,也体现在了被克隆后盗刷责任的转移上。

河北银联相关人士也对省内媒体介绍,2014年,中国银联第四届风险管理委员会就审议并通过了《银联PBOC标准IC卡伪卡风险责任转移规则》,对复合卡的伪卡风险做了详细规定。规定如下:其一,复合卡在未完成PBOC标准IC卡迁移改造的终端上使用时,若以磁条方式完成交易而产生的伪卡风险损失,无论交易是否凭密,均由收单机构承担责任;其二,复合卡在已完成PBOC标准IC卡迁移改造的终端上使用时,若收单机构或特约商户未按照IC卡的规范操作程序优先受理芯片而直接以磁条方式完成交易,由此产生的伪卡风险损失,无论交易是否凭密,均由收单机构承担责任;其三,复合卡在已完成PBOC标准IC卡迁移改造的终端上使用时,若收单机构未正确处理复合卡的降级使用交易,由此产生的伪卡风险损失,无论交易是否凭密,均由收单机构承担责任。

简单说,就是因收单机构的过错与违规,导致复合卡被克隆被盗刷,那么收单机构(一般是收单银行或第三方支付)要担责。持卡人可要求收单机构给予赔偿。

“磁”旧迎“芯”更安全,各银行规定不一

既然磁条卡使用不受影响,有必要换芯片卡吗?“磁条卡安全性较低,用户刷卡后在POS机或ATM机上留下的磁条信息,容易被不法分子复制,造成盗刷,而芯片卡目前尚未有破解技术。”记者采访到的省内某国有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央行新规此次未涉及纯磁条卡,磁条卡仍然能正常使用,但是提醒持卡人,磁条卡换芯片卡是大势所趋,为了自己的账户安全,建议持卡人及早到银行更换芯片卡,即金融IC卡。

换卡麻烦吗?收费吗?记者采访了解到,换卡手续很简单,市民只需本人拿着身份证和原卡去银行就可以办理。有的银行还可直接电话重置;目前多数本地银行免收换“芯”费,个别银行需收取一定费用。

那么,可以做到换卡不换号吗?记者在省会随机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换卡换号相对简单,持卡人只需把旧卡销掉,直接办张新卡即可,立等可取,但缺点是旧卡绑定的所有业务都需重新绑定新卡,比如房贷、保险、基金定投等,均需一一重新办理,会比较麻烦。如果换卡不换号,所有业务都不必重新绑定,但是银行的办理相对麻烦,具体实施细则,各银行规定不一,客户如有此需求需要去银行具体咨询。(记者王巍)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