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政策定调 银行资金存管或驶入快车道

时间:2017-03-01 19: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给网贷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再度明确银行存管将成为行业合规门槛。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7日,共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在完成资金存管方面,共有122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5.11%。

数据显示,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厦门银行等城商行在资金存管方面较为积极,四大行则尚未介入存管业务。

对此,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分析称,对一些大银行来说,资金存管业务的收入贡献率在其已有业务中并不算高;银行也需要评估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可能带来的声誉风险、操作风险等。可能出于这些方面的考量,一些大行对资金存管业务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由于P2P规模较小,客户数量不多,技术开发耗时长,大型银行直接获得的收益和资金沉淀相对有限。一旦发生风险事件,给大型银行声誉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大,因此,部分大型银行保持观望态度。”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表示,这正好给了城商行差异化竞争的机会,可以借助P2P线上获客渠道来弥补城商行发展上的限制。

指引对网贷资金存管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规定,使银行存管的可操作性更强。易通贷CEO康文告诉记者,指引强调银行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有利于打消银行顾虑,推进存管的进度。因此后期存管驶入快车道的可能性很大。

你我贷方面表示,指引的政策定调,利好行业的长远发展。未来,银行存管的隐形门槛会加速网贷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马太效应日益加剧。没有存管的小平台很可能黯然退市,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的优质平台有望越做越大。随着各类监管办法的紧密出台和相互配套,网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必将驶入快车道。

“长远来看,厘清存管人和托管人的权责,利于打破商业银行在对接存管业务上对商誉风险的顾虑,为资金存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帮助社会防范网贷资金挪用风险,并促进和规范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桔子理财总经理弓晨说道。

不过,由于指引提出的整改时间只有6个月,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认为,从签订存管协议,到存管上线,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系统开发和对接,在6个月时间内,若让大行入场P2P平台存管,仍存在一定局限性。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