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二手车房交易、好评数据普遍注水:电商造假套路多,怎么躲?

时间:2017-02-25 1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优信二手车交易信息造假事件”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报道称,优信将已售车辆信息包装成车源信息,营造出海量车源的假象,存在瞒报真实数据、虚假造数等情况,通过给体现自身优势的关键指标注水,来吸引投资方的更多关注。

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二手房、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兴起,本是一件好事。消费者可通过便捷的网上交易渠道,得到价格更实惠、性价比更高的商品。可是频频出现的数据造假,也确实让消费者觉得闹心:信息资源增多了,可欺诈套路也变得更多了。要遏止此类事件再三出现,究竟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普惠金融知识平台耶问分析师晋楠认为,近年来,大量车房网络中介平台崛起,一方面实现了信息传播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各类平台公司“野蛮生长”,而相应的权威机构监督和法规约束又严重缺乏,导致很多二手车交易机构伪装成网上个人交易来偷税,进而出现二手车、二手房网站在网络上“跑马圈地”现象。

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忠胜表示,数据造假之所以在电商领域广泛存在,根本原因就是平台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某个平台上交易频繁、某个商家好评多、某件商品销量高……有了这些营造出的假象,消费者会更加相信,投资方也会更加舍得投入。而当这样的现象成了行业潜规则却得不到及时揭露、惩处,平台经营者也就自然对“粉饰”数据乐此不疲了。

事实上,不仅是二手车房,近几年数据造假已经成为很多电商平台的普遍现象,造假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些做法已明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有关规定。周忠胜介绍说,电商常见的数据造假方式包括以下两种:一是价格造假。比如电商在“双11”等购物活动期间通常会先提高商品价格然后再打折,让消费者误以为商品价格很便宜,其实跟2平时的售价没有太大的差别;二是虚构交易。目的通常是为自身造势,让消费者、投资方或者其他利益相关方误认为该平台的交易规模较大、信用较高。就电商平台上的某个商家来说,最常见的虚构交易方式就是“刷单”。关于这一点,工商总局出台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已经明确规定了电商平台和商家在虚构交易方面的法律责任。

对于如何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造假问题,周忠胜认为,关于数据造假各方的法律责任,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已经作出了规定,更具体的细则也会出台。就目前来说,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实施。不仅是监管机构要做好对电商平台和商家的监管,电商平台自身也要监督好平台商家的行为。

晋楠表示,要想破解各类电商平台上的虚假套路,监管和行业自律层面需要大力加强规范,例如整顿和注销不符合备案资格条件的平台,对二手车认证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实行监管,对二手车的交易链实行追溯,并要求电商平台定期公开交易信息。此外,还可以建立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促使企业更加专注于面向用户的价值服务,杜绝对数据进行“包装”所带来的短期效益。“消费者始终需要心中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相信这样能尽量减少大部分可能的交易风险,保障好自身的财产安全。”晋楠说。(经济日报记者崔国强)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