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当心!电信网络诈骗又“升级”

时间:2017-02-21 1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16日,省公安厅通报了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最新进展。2015年11月我省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6528起,收缴、冻结赃款、赃物价值近1.5亿元。

“当前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省公安厅刑侦局大要案侦查支队政委孙玉昭介绍,随着传统型电信诈骗手段不断被揭露,手机植入木马病毒诈骗、钓鱼网站诈骗、网络兼职刷信誉诈骗、网络聊天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利用网络实施的新型犯罪案件逐年上升。

团伙更“职业”,行骗“产业化”

2016年11月,邯郸市反诈骗中心组织成立专案组,辗转北京、广西、广东、山东、陕西等省市,最终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鸡泽县某公司财务人员被QQ诈骗案,一举抓获何某军、刘某佳等9名团伙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赃款60余万元。同年11月,石家庄市反诈骗中心成功打掉两个打电话推销礼品诈骗团伙,抓获9名团伙犯罪嫌疑人,一举端掉分别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和赞皇县的两个话务平台窝点。

这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几乎都是团伙作案。“近年来,地域性职业团伙犯罪日益突出,以宗族和血缘关系为纽带,以互联网等为工具,结伙作案,不断传播犯罪经验,一人传一村、一村传一方,迅速蔓延开来。”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犯罪团伙从家族式合伙作案逐步向“企业化”“产业化”发展,诈骗团伙日趋职业化,内部分工更加明确,有的成员负责准备诈骗工具,有的负责实施诈骗,有的负责转移赃款,形成了“产业化”运作模式。

省公安厅数据显示,近年来,境外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犯罪非常突出,个案损失往往非常巨大。“此类案件的服务器、窝点及犯罪嫌疑人具有非接触性和隐蔽性等特点,侦破难度大、执法难度大、被骗财物追回难。”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省公安厅进一步加强了与兄弟省市公安机关的密切合作,在公安部的指导下,加大了对这类案件的侦破力度。

冒充“官方”,“精准”施骗

今年1月23日,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组织精干警力远赴广东省,成功侦破一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案件,一举打掉以张某鹏为首的广东茂名籍职业电信诈骗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现已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来看,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增强,实施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从最初的网络电话发展为利用网络后台、木马程序、第三方支付平台、伪基站等进行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电信网络诈骗中犯罪嫌疑人冒用身份不断增多,各部门均被涉及。比如,有的犯罪嫌疑人冒充淘宝等网络客服实施诈骗;有的冒充工商、税务等行政单位工作人员身份,通过银行ATM机实施诈骗;有的冒充各大银行客服,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诈骗;有的冒充部队军官、学校老师、医院医生等特殊部门工作人员,以要求受害人帮其订购物资为名,实施诈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针对的群体也有所变化,受害范围由过去单纯自然人受害转向自然人、单位受害并存,由过去的不特定性转向特定人群,更具有迷惑性。”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在一些飞机票改签、退订诈骗中,犯罪分子从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身份信息及航班信息后,冒充航空公司向受害人发送航班取消的信息,受害人几乎难以分辨真假。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