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我国吸收外资仍保持竞争力

时间:2017-02-17 1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王珂)商务部16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介绍,今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与2016年12月相比,环比微降4.6%。

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64.4亿元人民币(折合81.9亿美元),同比增长3.4%;新签合同额824.9亿元人民币(折合119.7亿美元)。1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2.4万人。

孙继文表示,1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投资受到重点关注。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6年同期的13.4%和5.6%上升至37.5%和11.5%;流向装备制造业22.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分别下降84.3%和93.3%。

二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活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0.6%,比2016年全年占比上升2.1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对外投资融资渠道趋于多元。1月最大的两个对外投资并购项目均通过境外融资完成,金额合计83.8亿美元。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仍处高位,发展势头良好。1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0个, 合计金额94.6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9%。

孙继文介绍,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0家,同比增长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合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

孙继文表示,1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从产业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引资结构的变化趋势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呈现一致性。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占全国总量的25.2%。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其中,电子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4.3%和12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3%,占全国总量的73.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为218.1%和29.5%。

从投资来源地看,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月,前十位国家/地区(以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计)实际投入外资总额75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2%,同比增长12.5%。香港、日本、欧盟28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1.1%、24.2%和27.8%。

孙继文分析,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从统计数据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

孙继文表示,1月份的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全年的走势。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外资还是具有很突出的优势。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现代市场体系日臻完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日渐形成并逐渐巩固,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