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金融创新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注入新血液

时间:2017-02-14 15: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农村金融方面有大篇幅的内容,这让许多金融界人士感慨,农村金融确实到了大有可为的时候。

据了解,在农村金融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很多撬动的机制和办法,大体包括七类。一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PPP。二是实行以奖代补。三是贴息,对贷款进行贴息。四是建立担保机制。五是建立风险补偿基金,主要是考虑贷款银行出现风险时怎么进行一定的补偿。六是设立各类农业农村发展的投资基金。七是加大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加大对地方农业农村基础建设项目的支持。

笔者认为,金融机构应该抓住机遇,深耕农村金融市场。长期以来,由于“成本高、风险高、效益低”,农村金融服务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之一。尤其是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对金融的需求更加旺盛,需要金融机构针对当前农村金融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

专家普遍认为,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将是2017年农村金融创新的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综合考虑可抵押期限、贷款用途、贷款风险等因素,在抵押业务模式、产品工具、风险控制和配套支持措施方面加快创新。

金融创新,离不开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的完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不过,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这将为农村金融创新营造制度基础和市场环境。但目前农村金融尤其是农村信用体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民信用意识淡薄、征信体系建设基础不足、金融机构的信贷门槛相对较高等。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支持金融机构增设县域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对涉农业务较多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差别化考核办法。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其实,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金融支农政策,我国农村金融服务已有较大改观,农民贷款的可获得性不断提高。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7.6万亿元,同比增长8%。

发挥金融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擎作用,需要支农机构的广泛覆盖。在强调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的同时,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加大服务“三农”力度;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优化村镇银行设立模式,提高县市覆盖面等。

农村金融的发展,还需要政府完善“顶层设计”。要建立农村金融评价指标,对积极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建立政府主导的小微信贷担保体系,改善农村金融风险补偿环境;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基础制度,构建农村征信体系等。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