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春节 人钱物都哪去了?大数据来告诉你

时间:2017-02-14 15: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元宵花灯点亮,春节就将落幕。这个中国人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牵系着我们最浓重的乡愁和亲情,也创造了规模最大的人流迁徙、最密集的消费旅行、“最中国”的年味。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春节、春运、年趣、年味,早已不同于传统的千里奔袭与阖家团圆,每一个大数据背后都隐藏着国人生活变迁、消费升级、年味变化的时代密码。

人流看迁徙:心所归处是家乡

春节期间分别有超过1000万人离开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交通拥堵缓解30%,经济外向度高的广东省东莞市“空城率”达70%……在故乡和他乡之间奔腾的滚滚人流,交织出一个转型期的中国。

高德地图2017年春运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是全国各城市全年交通最畅通的时段,一二三四线城市拥堵程度逐级递减,其中一线城市缓解30%,四线城市缓解14%。很多回乡者发现,老家县城的马路上也跑满了车。就交通工具而言,城乡差距正在缩小,但基础设施瓶颈仍有待打通。

人的聚集是城市活力的源泉。知名数据分析机构“城市数据团”分析腾讯位置大数据发现,2017年春节前10天内,全国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是净流出(意味着日常的人口净流入),依次是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新疆、天津和福建。而2010年的春运人口净流出省份还有10个。这意味着,7年来,人口开始向更少省份、更中心城市聚集。

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城市数据团”通过对比不同城市的人口吸纳规模与全国吸纳型城市的人口吸纳总规模发现,从2015年到2017年,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逐年递增,11个准一线城市和20座二线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呈现下降趋势。

钱流看消费:钱包更鼓“剁手”欢

春节刷卡消费额同比增长48%,银联卡境外交易同比增长40%,支付宝人均消费328.5元……大数据显示,人们的钱包更鼓了,买买买底气更足了。

中国银联发布的春节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银联网络交易量再创新高,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4620亿元和3.43亿笔,同比分别增长48.1%和11.7%。其中银联卡在境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约40%。

消费结构悄然升级,与返乡、旅游相关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领域的银联卡消费笔数同比增长33.7%;与自驾出行密切相关的加油类消费笔数同比增长50.1%;假日全国景区售票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9.1%。

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鸡年春节支付宝人均支付金额,从猴年的2063.3元增加到2241.9元,同比增长8.65%;人均购物金额从猴年的275.9元增加到328.5元,同比增长19.06%。

从全国来看,浙江省鸡年春节人均支付金额蝉联冠军;上海则替代北京成为人均购物金额最高的省份。

物流看年货:叫个快递送年货

春节投送快递包裹1375万件,57万元购买200根金条成为京东最“豪”订单,VR产品天猫销量增长2875%……

“春节不打烊”,叫个快递送年货成为国人过年新风尚。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鸡年春节期间,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37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86%。

菜鸟网络平台数据显示,“春节不打烊”期间包裹发货量最大的城市依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上海是收货量和发货量的双料冠军。京东数据也表明,春节期间运单量最多的城市依然是北上广,北京市朝阳区短短几天运单量达到数十万。北京一名用户花费57万元购买了200根10克金条,成为今年春节期间京东平台上最“贵”的一笔订单。

人们从一二线城市返乡过年,便把发达城市的生活方式带回老家。京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县及县以下乡镇的下单人数占比超过一、二线城市。同时,消费金额及销量与一、二线城市基本持平。平时,县及县以下的乡镇用户数占比一般排在第3位,消费金额大幅低于一二线城市。

今年春节网购冒出一批“网红”:菜鸟联盟“春节不打烊”送出的商品中,数量最多的是天猫超市售出的“暖宝宝”;VR类产品销售量涨幅可观,成为新宠;爆米花机成为销售件数涨幅第二的产品。

线上买买买,线下送送送。根据菜鸟联盟数据,全国近30万名快递员舍弃春节假期,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大年初一当天,京东全国配送员日均行程超过60公里,湖北襄阳一名配送员在相隔260公里的两个镇之间往返送货,八天的配送总里程数达2045公里;山东省济宁市任城站的一名配送员“电力”十足,单日配送单量达到822单。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