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数字货币要来了 未来使用一串数字即可完成转账和支付

时间:2017-02-14 15: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是否能想象这样的场景:在未来的某一天,你发出的过年红包,不是一沓钞票,而是一连串的数字密码;去商场交易,只需要几个数字就可以完成购物。”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中国央行将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这意味着数字货币的试点应用场景已建立。

数字票据看似和普通人民群众的生活联系没有那么紧密,但却是关系到每个人以后怎么上街的事儿。

什么是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就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数字货币在全球发展的历史较短,但是发展速度较快。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官方或者民间的尝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欧洲为例,2015年,数字货币在欧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易量超过了10亿欧元。总量虽然不大,但是来势凶猛。

或许有人会问:“我现在也不用纸钞,动动手指头,发个微信红包就完成转账和支付,一气呵成,和数字货币区别大吗?”答案是:区别很大。现在的电子货币、各种转账,账面上的那些零,本质上还只是一种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只是支付工具,还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其本身就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简单地说,数字货币,就是你掌握的那串密码、那张证书。

为何要开发数字货币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范围内支付结算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电子货币、虚拟货币、数字货币产品及其支付结算服务的创新试验层出不穷。从中央银行的角度来看,鉴于目前私人部门发行的数字货币方案本身具有的匿名性、低成本、跨区域、去中心化、高扩散率以及高波动性特征,中央银行必须严肃考虑其对支付体系运行、货币体系运行以及金融稳定性带来的冲击影响,更主动地提出应对方案,优化升级法定货币发行流通体系。就此而言,研发并尽早推出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也就顺理成章了。

未来央行用一台主机就能发行数字货币,商业银行就没用了吗

法定数字货币发行流通体系在设计上仍然可以采用传统纸币所使用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二元体系,由中央银行发行货币到商业银行的银行库,再由商业银行直接面向全社会提供数字货币服务。但数字货币的运送和保管方式与纸币已经迥然不同:运送方式从物理运送变成了电子传送,保存方式从央行的发行库和银行机构的业务库变成了储存数字货币的云计算空间。因此,法定数字货币发行和回笼的安全程度、效率会极大提高。而在终端用户实际使用中,法定数字货币体系可以分为基于账户和基于钱包两种,也可分层并用而共存于同一体系中。

数字货币是否会造成以后金融诈骗、洗钱等犯罪更加猖獗

与纸币交易类似,法定数字货币也要重视匿名性。但数字货币的匿名性应是可控匿名,即在法律许可的应用范围内是可以进行追溯的。匿名是为了按照宪法的要求,保证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但是,社会安全和秩序也是重要的,万一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在法律和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法定数字货币需要保留必要的核查手段。因此,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则是可控匿名,根据法律的要求,在保护隐私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之间寻求平衡点。

数字货币和比特币有什么关系

目前私人部门发行的数字货币例如比特币本身具有匿名性、低成本、跨区域、去中心化、高扩散率以及高波动性特征,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必须是集中化的,可控匿名的。

数字货币推广后如何使用

首先,顾客对交易信息进行盲化处理,即隐藏消息内容,然后把盲化后的消息发给银行。银行对盲化后的消息进行签名,以证明该笔数字货币的有效性,将签名结果发给顾客,同时将签发对应的金额从顾客账户中扣除。然后,顾客验证盲化消息签名的有效性;如果有效则顾客就脱盲处理,获得消息和签名,并支付给商家。商家用银行的公钥即可验证消息和签名是否为银行签发,验证通过后再将签名发送到银行要求清算。银行验证消息和签名是否为合法签发,如果为否则阻止交易,如果为是则继续检查该笔信息是否已经在消费列表中存在过,如果没有则核准交易,并将相应的金额加入到商家账户中,否则阻止交易。最后银行将通知商家交易成功。

未来纸质货币还会发行吗

业内人士指出,将循序渐进地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走向社会。中国人口多、体量大,比如换一版人民币,小的国家几个月可以完成,中国则需要约十年,因此,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也应该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可以选择一两个封闭的应用场景(如票据市场等),先行开展推广,观察其使用效果,逐步积累经验,随时改进和完善,待成熟后再推向全国。另外,我们要认识到,法定数字货币和现金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是并行、逐步替代的关系。后期现金的交易成本会慢慢升高,比如将来去银行取现或提现也许就要收费了。有了激励机制,大家自然会更多地使用法定数字货币。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