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你的家庭财务管理健康吗?石家庄五成以上家庭从不记账

时间:2017-02-08 1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家的财务管理有专人负责吗?你知道家里有几张银行卡每张卡上有多少钱吗?你的家庭理财目标主要是什么?日前,财之道家庭财智研究院对石家庄市民2016年的家庭财务管理状况做了专项调查,收回有效调查问卷近3000份。调查显示,多数居民的家庭理财有点“迷糊”,收入支出不记账,随意性较强。有三成多受访者不清楚家里有几张银行卡。

针对调查结果,专家建议,家庭理财最好要专人负责定期梳理,资产配置亦要分层进行科学管理。记者 刘文静

四成家庭财务有专人管理

您的家里财务有无明确的责任人?针对这一问题,44%的受访者选择了“有人,但责任不明”,29%的受访者认为“有人且责任明确”,27%的受访者则回答“没有责任人”。

在财务管理中,记账是个最基本的原则,但是调查显示,56%的家庭从不记账,19%的家庭每月记账,17%的家庭每年记账,8%的家庭每季度记账。

家庭财务会不会定期打理?64%的家庭表示没有定期打理财务的习惯,只是有时会打理,13%的家庭会定期打理,23%的家庭则从不打理。

那么您是否清楚家里有几张银行卡呢?清楚的占到62%,不清楚的仍然高达38%。至于每张银行卡的余额,48%的受访者清楚到千位,20%到百位,27%到万位,5%能到个位数。

调查显示,石家庄市民家庭资产的购成中,房产、银行存款及保险占据前三位,累计占比高达77%。而房产又是绝大多数家庭的首要家庭资产。对于是否购买商业保险?75%的家庭表示已购买,其中医疗险及意外险占了大部分。

子女教育成第一理财目标

在迫切的理财目标调查中,绝大多数家庭将子女教育、医疗费用、养老(自己及父母)放在前三位。而且,55%的家庭将子女教育放在了首位。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调查结果显示,子女教育、医疗、养老仍然是中国人最为迫切的财务需求。而子女教育最为迫切,这一方面显示出多数家庭对教育的重视,亦显示出了教育成本的提高。

理财能力咋提升?亲友交流占三成

进行家庭财务管理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石家庄市民家庭财务管理能力如何呢?调查发现,石家庄市民对于金融工具的了解情况并不乐观,仅有18%的受访者能基本了解,高达80%的人并不了解各金融工具的特点。但是在家庭财务管理中,仍然有64%的家庭自主打理财务,24%的家庭会有客户经理的协助,12%的家庭会有独立的财务顾问。

选择何种途径学习家庭财务管理?调查显示,亲朋好友交流占比最大,为36%;参加专业培训占比28%,自学占比20%,还有11%不学习。

家庭资产要分层管理

财之道的理财专家韩敬指出,家庭金融工程的建设至关重要,因此最好能专人负责,从记账开始,合理规划收入与支出。管理原则是综合管理,动态调整,既要有合理的资产配置,也可以根据家庭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对于家庭资产的配置,韩敬也提出了分层管理的理念,即把自己家庭的所有资产分为核心资产、中场资产、卫星资产三个层次进行区分管理。

核心资产指的是自住房、职业收入,这是基本生活品质的保障,这部分资产需要夯实基础,财务安全最重要。

中场资产一般包括专项储蓄、商业保险以及现金业资产,这部分资产可防范系统性风险,也能应对一般的财务问题。应该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追求业绩稳定。

卫星资产则包括各类投资,诸如股票、外汇、债券、房地产(除自住房外)、大宗商品等,可以利用不同资产的周期表现进行组合管理,最终实现稳健成长。卫星资产重要的是把握趋势,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家庭财务目标

子女教育(55%)

赡养父母(11%)

养老(11%)

医疗基金(15%)

换房(6%)

换车、旅游(2%)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