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跌破3万亿

时间:2017-02-08 1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约为2.998万亿美元,较2016年12月底下降123亿美元。外汇储备不仅连续第7个月下降,并已经跌至3万亿美元水平之下。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在预期之内,不必过度恐慌,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减轻、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未来我国外储规模有望趋稳。

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下降受到了多个因素的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虽然我国贸易长期处在顺差状态,但是类似于1月份的这种季节性因素导致的购汇需求集中释放还是会造成供求缺口。”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汇率估值等因素也对外汇储备产生了正面影响。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外汇储备多元化资金的运用和收回也对外汇储备规模有一定的影响。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

“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上述外汇局负责人表示。

管涛也预计,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首先,从2014年开始,一部分流出压力已经得到了释放;其次,2015年汇改之后,无论是人民币双边汇率还是多边汇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下跌,相应地也会对用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再次,中国经济正逐渐触底企稳,市场对美元的走势预期存在分歧,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资金的跨境流出;最后,相关的外汇政策在今年也有所收紧。“政策、市场、价格等因素都将影响跨境资金的流动,而跨境资金的流动也是一个动态演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之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会逐渐得到修正。”管涛说。不过他也表示,跨境资金流动何时会出现拐点,目前还很难判断。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称,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无论从绝对规模看还是用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从外汇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和清洁浮动的角度看,私人部门应该更多地持有对外资产,公共部门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将稳步下降,实现“藏汇于民”。如果按照IMF对外汇储备充足率的测算,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外汇储备规模的下限,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是2.67万亿美元,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是1.42万亿美元。我们当前介于固定和浮动汇率之间,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程度进一步提升,对外汇储备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

不过,知名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也指出,目前贬值预期并未消退,淡化贬值预期仍是2017年的主要任务,也是我国国际收支能否长期安全的核心。韩会师强调,淡化贬值预期的前提是,必须让市场看到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大幅度双向波动,特别是在美元走弱的时候,要让市场看到人民币对美元存在较大的走强空间。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