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央行“加息式”放水 河北专家称债市将受较大冲击

时间:2017-02-05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

继春节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上调后,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又放出大招,把各期限逆回购利率较节前上调了10个基点。同时,自2月3日起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央行进一步明确货币市场加息信号,这种“加息式”放水,是否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呢?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资深业内人士。

央行恢复7天期逆回购 SLF利率全线上调

2月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恢复了此前一度暂停的7天期逆回购,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此前为2.25%;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4%;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55%。

同日,央行表示SLF利率也全线上调。其中,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7天及1月期利率各上调10个基点,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1%、3.35%和3.7%。

债市:受冲击比较大

2月3日早盘,受资金利率全线上调影响,10年期国开债飙升到4%以上;多只国债期货合约均跌,其中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近1%。中国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跌0.40%,盘中最大跌幅0.7%。

石家庄某资深金融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对债券市场影响很大。“受央行加息影响,债券最近跌的厉害,收益效果不好了,自然就跌了。比如,原来银行存款2现在是3,但是债券还是5,银行流动性好,债券流动性差,债券收入预期下降,自然就不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他表示,以前央行要加息或者降息,都是通过存贷款利率来调整的。后来,央行转变方式,更多通过新型货币工具来调控,这些货币工具对应的利率水平变化,也就被认为是加息或者降息的信号。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央行一直是在下调利率水平,单凭这样的紧缩预期,已经足以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和货币利率直接相关的债市,以及对货币利率较为敏感的部分商品期货,都遭遇重挫。

股市:短期影响不大 中长期会有不利影响

2月3日,A股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后,便齐头向下走低。午后市场尝试反攻,但疲软无力,未能成功翻红。

河北源达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张利认为,央行此次变相“加息”短期看对股市影响不大,中长期来看,将会有不利影响。“目前来说资金面还算充裕,经济比较平稳,房地产去年12月份又有所抬头,虽然说现在加息,但是短期经济来看还是能够托住股市的。但是长远来看,政策收紧,已经表明央行的态度,从中期看,经济有可能再次回落,而随着资金不断回笼,资金宽松局面也逐步消退。二季度以后,可能会对股市有不利的影响。”他表示,央行此次收紧货币有稳汇率、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控制通货膨胀等多方面原因。

相关阅读:

央行近几年常用的货币调控手段主要有两种:常备借贷便利与中期借贷便利。

它们的英文分别是Mid-term Lending Facility和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两者英文简称分别是MLF与SLF,有人戏称为麻辣粉与酸辣粉。

麻辣粉,一般是3个月到一年的借款,不同期间代表不同的品种。

酸辣粉,一般是隔夜到1个月之间的借款,分隔夜,七天,1个月等不同品种。

自然,粉价(也就是利率)则决定了商业银行短期资金的成本。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