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春节嗑瓜子的“买房经”

时间:2017-02-01 09: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利锋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一家人围坐一团,聊天、吃饭、喝酒……都离不开一样儿:嗑瓜子!你有没有发现其中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嗑瓜子可以嗑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看书学习却不可以?

心理学家说,人做事情,都需要有个反馈,反馈的周期越久,感觉上就越困难。

不妨做个实验,磕瓜子,很多人能磕一个小时无压力。我们换个规则,现在你只能磕,不能吃,瓜子仁留下来。磕一个小时,才把瓜子仁一次吃完。是不是有点无趣了?同样的时间,瓜子仁也没少吃,为什么感觉变了?

因为反馈的周期拉长了。

很多大事情,都是由一个个小事务重复或迭代而成,每个小事务中,包含了反馈和校正。反馈的周期越短,越为容易上手。磕瓜子容易,因为在两秒内就能得到反馈。而学习难,因为学习的反馈周期长。

一个典型的学习周期是这样:学习,思考,应用,校正。这个周期越短,学习就越轻松。合理的安排学习计划,缩短学习周期,同样的东西,可以学得更高效,轻松。

聊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这个现象是不是跟我们的买房决策过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为什么我们买房时,总是本能地反复查看最近的房价行情?

为什么我们对上个月房价每平方米涨了一两百元耿耿于怀,而却对全年的楼市行情漠不关心?

为什么我们往往对某个楼盘的价格非常关注,而忽视了这个片区的交通规划和教育配套(这些元素可以瞬间拉升项目的价值)?

为什么我们走进售楼部是往往眼睛死盯着户型图和小区绿化,而对项目周边2公里之外即将开工的市政公园熟视无睹?

还是因为反馈周期太长了。

有人说,十年前,没有买房的是傻瓜。确实,在过去十年,房地产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未如此重要。其价格的涨幅也是令人叹为观止。可是,我们都无法预知未来,无法回到过去为今天做决定。然而,循着过去的轨迹,或许我们能够看到未来的方向。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如果从1998年终结福利分房这个历史时刻为起点,中国房地产经历了十六年从起步、发展到反复调控的过程,也见证了无数人的“酸甜苦辣”。

无独有偶,一个国家经济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都打上了时代的“烙印”,竟然有如此的相似性与必然性。我们与欧美、日本等国家房地产行业GDP、人口发展规律相比,找出共同的特性,推测中国房地产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趋势与规律,就非常容易。

从更长远的城市发展周期来看,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宏观调控,早期依赖土地溢价的开发模式逐步消失,未来伴随产品溢价、品牌溢价、高周转溢价模式即将到来。

房地产行业由原来普遍的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逐步过度到标准化甚至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势不可违。

所以,春节期间,当你在嗑瓜子的时候,不妨反思一下:新的一年,我们该如何做出自己最理性的买房决策?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