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2016年河北省非银金融机构、村镇银行总体运行平稳

时间:2017-02-01 09: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丽媛)近日,河北银监局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新闻媒体通报会,河北新闻网记者就河北省非银金融机构、村镇银行的发展近况及近期目标等问题采访了河北银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目前河北省共有10家非银机构 总体运行平稳

河北银监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截至2016年末,河北省共有10家非银机构,其中信托1家,为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金融租赁公司2家,为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公司7家,分别为冀中能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新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河北建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东旭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已获批筹,尚未开业)。

2016年,河北省非银机构运行平稳,有效地为河北省经济建设和供给侧改革提供了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末,全省非银机构资产总额981.47亿元,负债总额779.69亿元,所有者权益201.79亿元。2016年,渤海信托在信托行业评级中被评为A级,增加注册资本16亿元,获准新增固有业务股权投资业务资格及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2项业务资格;河北金租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获准在银行间市场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2项业务资格;冀中能源财务公司和新奥财务公司均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河钢财务公司和河北港口财务公司获准增加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投资、股票投资以外的有价证券投资、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等业务,有效促进了财务公司为集团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的能力。

谈到近期目标,河北银监局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我局将继续拓展非银机构优化布局和数量,支持民间资本入股信托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非银机构,非银机构筹建均由银监会审批,我局将严格按照准入条件,成熟一家,推荐一家。

目前河北省共有86家村镇银行 实现11地市全覆盖

根据河北银监局提供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末,河北省共组建村镇银行86家,其中开业72家,批准筹建14家。全省村镇银行资产总额 354.12亿元,比年初增加90.67亿元,增长34.42%,其中各项贷款平稳增长,支农支小作用持续发挥,贷款余额191.74亿元,比年初增加40.14亿元,增长26.48%。负债总额309.57亿元,比年初增加86.71亿元,增长38.91%,其中各项存款增长较快,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存款余额278.71亿元,比年初增加84.21亿元,增长43.30%。主要监管指标全部达标。

2016年随着秦皇岛辖内4家村镇银行的批筹,标志着河北省实现了村镇银行11个地市全覆盖。其中廊坊率先实现了县域全覆盖。截至12月末全省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136家,比年初增加51家。2016年全年新批筹村镇银行17家,新开业5家,全年河北省有27家村镇银行规划获得银监会备案核准通过,县(市)覆盖率达74%,较年初提高了15个百分点。此外,2016年,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主发起行来河北省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共向银监会报送9家主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的规划意见。

据河北银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有26家村镇银行规划经银监会备案核准通过,正在进行筹建前期准备工作,我们通过召开村镇银行筹建准备工作调度会、准入前辅导等方式提高村镇银行筹建质量和步伐。2017年我们将督促加快筹建进度,促使村镇银行的整体组建数量再有一个较大增长。同时,按照银监会要求,组织开展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试点工作,增强集约化管理、专业化服务、规模化发起水平。引领村镇银行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积极引导村镇银行到贫困乡村设立分支机构,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