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定海神针”

时间:2017-01-13 12: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6年,世界经济步履蹒跚,黑天鹅事件不断。2017年,全球面临新的挑战。英国脱欧后续问题、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政策走向、即将到来的欧洲“大选年”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一直被“唱空”的中国经济最近反而受到“青睐”。

近日,德国知名专栏作家弗兰克·泽林先后在主流媒体德国之声网站和德国《商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说,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超欧美发达国家之和。泽林援引数据,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相反,美国只有0.3个百分点,欧洲仅0.2个百分点。

就像巨浪中的航空母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全球注入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1%,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仅为1.6%,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将分别增长1.6%、1.7%和0.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为4.2%,其中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将分别下降0.8%和3.3%。作为体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大型经济体,中国经济则始终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连续三个季度6.7%的增长率远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泽林认为,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已大于美国,而且美国人比中国人所欠的债务要多得多。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一方面承受动力转换的阵痛、结构调整的压力,一方面以自身的努力和定力持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

中国经济增长为全球提供动力。泽林以德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业为例写道,中国是德系汽车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内地市场共销售汽车2494.8万辆,同比增长逾14%,“德国汽车生产企业切走了这块蛋糕的很大一部分”。2017年,中国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将稳步提高。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拉动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双边、多边和区域开放合作;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沿线国家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在不断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过程中持续释放市场需求和创新活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推进器”“压舱石”。

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方案。当前,全球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发达经济体尝试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需求侧“打麻针”,产生负面外溢效应,加剧全球资本和外汇市场的波动。而中国则真刀真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承受“壮士断腕之痛”带领全球走出产能过剩泥潭。中国还积极为陷入“新平庸”的全球经济开药方,推广中国方案。G20杭州峰会最终达成的《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首次将结构性改革与财政、货币政策提到同等地位,提出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进。中国堪称世界经济增长“智谋库”。

反观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泽林认为,“未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只顾自己,只顾美国,毫不在意美国能为世界经济增长做何贡献。”

世界经济已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需要合作,而非对抗。过去一段时期,部分国际舆论要么唱衰中国经济,要么将中国贡献论等同于中国责任论,企图给中国“挖坑”。反全球化、民粹主义、孤立主义抬头是全球发展合作的“毒药”。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世界经济增长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全球各国共同努力。秉承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精神,全球各国携手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合作,重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全球经济将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监管划定门槛 “现金贷”生死竞速

共享单车下半场:谁来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不用着急加油!今日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或搁浅

80城住宅库存同比连降27个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