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30年学费上涨25倍,各界关注学费增加的背后

时间:2016-09-18 17: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数据解读:教育公平是关键 公众长期关注学费上涨的背后原因

  自2012年起,学费逐年上调的问题成为常态,甚至有媒体报道,从1989年至今,中国大学学费增长了至少25倍。2016年,部分省份纷纷公布了学费调整标准,学费上涨再次成为社会话题的焦点,引发公众的关注和担忧。


  “限涨令”解除 25倍学费增长成4来年来波段性关注焦点

  从数据分析来看,自2012年起公众对学费问题的关注逐年上升,尤其是在新学期开始前。译见的事态趋势分析显示,“学费上涨”话题延续了今年的整个暑假,在2016年7月11日达到峰值。


  自1989年大学开始收费以来,我国高校的学费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07年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今后5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 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5年期限一过,有地区学费平均涨幅高达50%。2016年,广东、江西等地区高校已确定调价,多地高校学费将再次上涨。甚至有媒 体报道,从1989年至今,中国大学学费增长了至少25倍。所以,当7月份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得知学费上涨的信息,一时间舆论哗然,引起公众的不满和担 忧。


  全球教育负担值英国最高 学费也是公众“吐槽”的焦点对象

  事实上,关于学费上涨问题,不仅仅只有中国存在这种情况。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国外其它国家对学费上涨的报道也较多,公众普遍也较为关注。据译见大数据显示,美国最高,其次是英国和印度。



  数据显示,对于澳大利亚24081美元/年,美国24914美元/年,以及年均增长2-7%的英国学费而言,中国的学费负担并不是很高。据英国《卫 报》8月12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英国,希望上大学的年轻人中将近一半为上大学的高昂成本担忧。即使还没满六年级(英国中学最高年级),许多认为自己 会上大学的学生已经开始为每年高达16315英镑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发愁了。此外,2015年的英国人均GDP在4.41万美元,而高昂的学费相当人均 GDP的一半。


  “教育公平”是国内公众对“学费上涨”焦虑的根本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学费并非很高,约占人均GDP的10%。但7380美元的人均GDP远低于人均收入,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收入。 2015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1422元,同样数额的学费,城市家庭负担起来会比较轻松,对于收入水平较低的贫困家庭而言,子女接受高等教 育的费用已远远超出了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因教育致贫或返贫现象。


  公众对学费上涨的担忧,归根到底是担心日益提高的学费断绝更多贫困生的上进之路。根据译见观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部分高校也会利用国家财政钱对贫困学生办理无息借款。

  译见简介:

  译见是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跨语言大数据信息搜索与分析综合平台,整合机器翻译、语义分析、智能采编、数据挖掘等十余种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是下一代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服务对象:

  覆盖政府机关、传媒出版、金融法律、IT科技、汽车、广告公关、教育咨询、电新能源、文娱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可帮助用户获得热点剖析、线索查找、品牌分析、市场研究、传播评估、商情分析、风险管控、灾难预防、舆情监测、危机公关、信息研究、公共事件管理、资本市场监控等。

相关新闻:

国内油价今日或年内第七次上涨 一箱油需多花3-5元

贵州茅台第一高价股地位受威胁 机构剖析百元股上涨玄机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出炉 河北3城均上涨

银行资金面偏紧致 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上涨

2016年河北省生活必需品六成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