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部分寿险公司万能险现金流骤降

时间:2018-01-30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

寿险企业昨日陆续公布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南都记者查阅多家险企报告获悉,部分公司的万能险账户面临现金流压力。利安人寿万能险账户在四季度的实际现金流为-3 .63亿元,而第三季度万能险账户的实际现金流为9.14亿元,其于第四季度万能险账户的现金流出相当大。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去年大部分公司大范围暂停了万能险业务、中短存续期业务等,导致部分险企艰难完成去年的保费增长任务。

万能险账户现金流出

保监会近日披露2017年的保险业情况时称,业务结构持续调整,行业转型成效初显。

昨日,多家险企披露了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而其中有险企披露了万能险的情况。

南都记者查阅获悉,东吴人寿3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下降,主要是受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增加约26.64亿元以及其他的综合因素影响。而5年以上综合流动比率上升主要是受到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减少约1.92亿元等因素的影响。

利安人寿万能险账户在四季度的实际现金流为-3.63亿元,而第三季度万能险账户的实际现金流为9.14亿元。第四季度万能险账户的现金流出相当大。尽管当前保监会尚未披露去年12月的保费情况。若以利安人寿为例,于2017年1-11月,包括万能险在内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48亿元,而2016年同期则为14.18亿元,同比降5成多。

而北大方正人寿亦在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称,从测试结果来看,万能账户现金流处于现金流出的状态,主要是由于前期中短续期产品销售所致。该类产品通常在不再收取退保手续费时,客户有强烈的意愿收回投资款,一定程度影响全公司的现金流动性。因此,管理层将重点关注该账户的流动性,提前制定现金流管理方案。北大方正进一步表示,由于万能险账户主要源于银保的产品,其保险期限短、客户退保相对集中,对公司的现金流及流动性管理影响显著。

截至昨日,万能险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尚未披露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事实上,根据保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2017年,人身险公司从寿险业务结构看,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47.2%,较2016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9.95%,下降16.9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为31.05%,上升7.3个百分点。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 .78亿元,同比下降50 .29%.

南都记者查阅保监会资料获悉,若按1-11月的情况来看,人身险公司于2016年1-11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12263381.48万元,而2017年则为55361017.40万元,同比下跌50.69%.而2016年1-12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18601615.29万元。

完成当年任务压力影响开门红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要求,2017年4月1日前全面停售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的保险产品。

其中,自2017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以及对于“附加万能保险和附加投资连结保险等附加险产品,应单独评估该产品的预期存续时间,并判断其是否属于中短存续期产品”等要求,对业界影响较大。

由于去年大部分公司大范围暂停了万能险业务、中短存续期业务等,导致部分险企艰难完成去年的保费增长任务。

南都记者从多位保险业人士处获悉,按照险企每年的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四季度是险企进入传统开门红的备战时期,然而有少数公司在去年12月时仍然为2017年全年的保险任务而奋斗。

有资深保险业人士表示,以保险重镇广东(深圳除外)为例,新华保险以及太平人寿等险企的分公司在去年12月仍然处于完成当年任务的重压。新华人寿更是压力重重,导致2018年年初的开门红业务大幅下滑。

此外,据南都记者获悉,个别险企亦在2017年四季度面临超过亿元规模的客户退保金,导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情况较为明显,影响了险企的现金流情况。

尽管如此,去年寿险市场的转型和发展相对突出。根据保监会披露,总体看,保险市场发展稳中向好,产品保障功能凸显,资金运用收益稳步增长,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周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