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永安财险陷负面新闻“漩涡”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12月对于永安财险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月。财经界“内斗”故事永远比电视剧中的商战更精彩。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任职5年的永安财险总裁(总经理)蒋明突然被解聘,接着又传出永安财险董事长陶光强被提议罢免的消息。这还不算结束,近日,又有自称永安财险的员工发出匿名信,直指永安财险存在下达脱离实际薪保比、财务违规等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永安财险业绩数据比较可观,但在良好的利润收入下,永安财险的净现金流为-4.68亿元。此外,有消息称,永安财险去年通过调低精算赔付等方式来保持承保盈利,今年下半年公司又通过“薪保比”来做报表。

“高管不和闹剧”背后,折射出永安财险的治理乱象和经营困境。

高管“内斗”背后

12月6日,经永安财险第五届董事会2017年第12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解聘蒋明职务。此后,证券时报消息称,公司董事以董事长陶光强“不适合担任董事长”为由,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关于罢免陶光强担任永安财险董事长职务”的议案。不过,这份议案最终未获通过。复星方面回应称“对于这份议案,目前没有掌握足够信息,无法评论”。

20日晚间,永安财险连发4份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董事长陶光强将同时担任永安财险直接股票投资风险责任人、无担保债券投资风险责任人、境外投资风险责任人,以及不动产投资风险责任人。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似乎是永安财险背后两大股东之间的争夺。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陕西省国资委是永安财险的实际控制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复星集团。永安财险董事会设有3名执行董事和5名非执行董事,包括董事长陶光强在内的4人,来自陕西国资委旗下公司;原总裁蒋明、副总裁顾勇等4名董事,则来自复星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蒋明经保监会批准正式担任永安财险总经理,此前他曾先后担任中国人保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大地财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复星集团副总裁等。陶光强是永安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前曾担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延长油田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就在永安财险连发4份公告将“权力”集中在董事长陶光强后的第二天,复星集团也就永安财险总裁蒋明离职相关事宜发布声明。声明表示,永安财险董事会审议并通过解聘总裁蒋明的议案,主要是根据蒋明年龄原因。另外,复星集团已聘任蒋明担任集团副总裁,并继续作为永安财险董事。

从过往资料看,作为永安财险第二大股东的复星国际,与控股股东陕西国资委关系不错。2017年7月,复星国际董事局主席郭广昌曾表示,感谢“将永安财险的经营权交给了复星”并对永安财险未来的资本运作路径作出了展望。

频频违规被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12月15日,一份匿名内部信流出。这封自称永安中层员工发出的匿名信件称,复星集团的一些公司领导存在下达脱离市场实际的“薪保比”等经营管理问题,信中还提到“总公司2017年下半年多个月份将分公司应计提的销售费用调出,当月不入账,虚假调节财务报表,从而让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

对此,复星方面表示,这封信确实存在,匿名信中提到的“来自复星的领导”为派过去的职业经理人,“很优秀,作为股东,肯定希望一起发展,至于这事儿是否与蒋总被免职有关,事发突然,集团内部也在研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永安财险曾因提供虚假资料被保监会处罚。今年9月,保监会因“2015年至2016年7月,永安财险新渠道业务虚假列支车船使用费和公杂费合计86万元,用于2494名续保客户发放加油卡、电话卡等礼品”,对永安财险罚款35万元,对蒋明警告并罚款7万元。

12月21日,永安财险安康中心支公司因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依法对该公司处以人民币25万元罚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保监系统共计对永安财险总公司及其各地支公司共开出超过10张行政处罚单,多与虚列费用、车险业务发回扣相关。

其实,今年2月保监会就对永安财险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其公布的《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发现的问题》中显示,董事会运作不规范。永安财险存在个别董事未认真履职,一年内累计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的情况;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和提名薪酬委员会运作不规范,2016年均未召开现场会议、未召开定期会议。

此外,永安财险内部审计不规范。《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发现的问题》称:“一是现有专职内部审计人员比例不符合监管要求。二是未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所有责任人按照规定进行追责。三是近3年未对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开展任中审计。”

利润虽高现金流为负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资料显示,永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2家公司股东中,陕西省政府国资委方面具有关联关系的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45.02%,是实际控股人。第二大股东为复星集团旗下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下属公司上海杉控投资和上海翼航船舶设备物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共计持有永安财险股份40.68%。

永安财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永安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6.5%,净利润为5.46亿元,最近评级为B级。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10月,永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4.4亿元,同比下降约6%。不过,今年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三季度末为-4.68亿元。

不过,永安财险偿付能力报告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负增长,但赔付、费用支出有一定滞后性,所以支出大于收入;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为负,是因为2017年9月,公司完成2016年度分红工作,故使得筹资活动现金流出4.29亿元;而且公司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正4.89亿元,上述的多方面原因造成了现金流为负。

对于永安中层员工发出匿名信件中,永安财险今年下半年公司又在通过“薪保比”来做报表的说法,永安财险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