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渤海人寿监管函被列“十宗罪”

时间:2017-11-17 14: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严厉监管下,这家半年净亏损1.6亿的险企前途愈发未卜

渤海人寿“十宗罪”涵盖股东股权、股东大会运作、董事会运作、监事会运作、经营管理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信息披露、发展规划、内部审计以及考核激励;严厉监管下,这家半年净亏损1.6亿的险企前途愈发未卜

渤海人寿监管函被列“十宗罪”

作为海航旗下的一家保险公司,渤海人寿近日遭遇了成立以来的最严监管。

10月11日,保监会在其官网连发5份监管函,渤海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5家险企被点名。

其中,保监会对渤海人寿的监管函显示,保监会于2017年3月24日至4月15日对渤海人寿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指出渤海人寿的“十宗罪”,包括股东股权、股东大会运作、董事会运作、监事会运作、经营管理层运作等。

对此,保监会要求渤海人寿立即实施整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此外,保监会还要求自监管函下发6个月内,切断渤海人寿与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财务资助、资金运用类交易等。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在成立不足两年之时便已实现两轮增资,在海航集团的保险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

渤海人寿监管函被列“十宗罪”

不过,即便名声在外的海航集团资产已近万亿,也并不能包打天下。事实上,渤海人寿依然要面对利润和规模双双下滑之尴尬现状。从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可见,上半年其净利润亏损了1.6亿元。

遭遇史上最严监管

监管函显示,渤海人寿“十宗罪”涵盖股东股权、股东大会运作、董事会运作、监事会运作、经营管理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信息披露、发展规划、内部审计以及考核激励等方面。

在股东股权方面,该公司存在股权质押解质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016年,渤海人寿股东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和解质押未书面通知渤海人寿。渤海人寿未就上述股权质押和解质押向保监会报告,股东名册上无上述质押和解质押信息记载。

同时,公司章程股权相关记载不规范。渤海人寿未在发起人表中注明原发起人上海元序石化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化兴源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转让持有该公司股权情况。

在股东大会运作管理方面亦不规范。一是会议通知迟滞;二是会议记录不规范。

在董事会运作方面,公司章程董事会相关规定不符合监管要求、董事会运作不规范、董事日常管理不规范、独立董事管理不规范、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运作不规范、董事会召集程序及会议记录不规范。

在监事会运作方面。一是监事人数不符合监管要求。二是监事会召开不及时,两次监事会会议间隔时间超过6个月,均无出席会议监事签名的会议记录。

在经营管理层运作方面,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不规范。2016年12月29日向保监会报告临时财务负责人、临时合规负责人,截至2017年3月底,任职期限已超过3个月。

在关联交易管控方面,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包括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关联交易未报告。

在信息披露方面,信息披露不及时。2016年12月28日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免去原总经理职务。截至本次评估进场日,未向工商部门报告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未在官方网站基本信息栏目披露。

在发展规划方面,发展规划执行评估不到位。2016年分支机构设立情况与发展规划不符,但渤海人寿2016年度规划实施情况全面评估报告中未体现目标完成情况与规划目标的差异。

在内部审计方面,高管人员离任审计不及时。2016年原总经理、两名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离职,存在截至本次评估进场日未开展离任审计或者未在离职日起3个月内出具离任审计报告的情形。

在激励与考核方面,薪酬制度不符合监管要求、薪酬制度执行不合规。

渤海人寿在此次现场检查中成问题最多险企之一,“十宗罪”赫然在目。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表示应当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同时,保监会要求,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渤海人寿直接或间接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第一,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第二,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上述6个月期满之日起三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将对此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规模利润双降阴云笼罩

公开信息显示,渤海人寿由国瑞兴业(北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锦宸集团有限公司、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佰龙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中化兴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元序石化电力燃料有限公司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首家总部落户天津自贸区的专业寿险公司,当时的注册资本仅8亿元。

当时看似不太起眼的公司,在成立不足两年之时便迅速完成了两轮增资行动,将注册资本金扩充至130亿元。

第一次增资发生于2015年4月。当时,渤海金控(当时称“渤海租赁”)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拟以租赁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协同平台。拟出资11.6亿元参与渤海人寿增资计划,渤海人寿的本轮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增加至58亿元,渤海金控出资的11.6亿元占渤海人寿增资后总股本的20%。之后,2015年10月26日,渤海人寿收到保监会批复,渤海租赁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

2016年,渤海人寿再次增资72亿元,该轮增资计划仍由渤海金控等股东参与。自此,该公司注册资本随之提升至130亿元。而渤海金控依旧占据渤海人寿20%的股权,保持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只是,值得注意的是,原计划2016年内增资至200亿元,至今仍未实施。

不过,背靠大树好乘凉,有渤海金控这家“出身名门”的大股东,渤海人寿之后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2015年,该公司保费规模实现逾33亿元,净利润达到8094元,创造了国内寿险公司盈利周期最短纪录。2016年虽然有些下滑,但依旧处于盈利状态。从其2016年年报可见,渤海人寿2016年实现盈利6835万元,保险业务收入67.42亿元。

但是,在查阅渤海人寿2017年以来的偿付能力报告时可见,该公司今年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渤海人寿2017年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渤海人寿一季度亏损2.07亿元,二季度盈利0.43亿元,上半年累计亏损1.64亿元。虽然和去年上半年亏损4.8亿元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但是,去年最终的盈利来自于下半年的逆袭,而今年,根据当前保费收入情况,下半年渤海人寿咸鱼翻身的难度不小。

在“保险姓保”的强监管政策以及万能险“紧箍咒”的影响下,规模保费下滑已成为渤海人寿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作为一家典型的“资产驱动负债”保险公司,渤海人寿难免承受较大经营压力。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2017年1-8月,渤海人寿的保费规模为74.3亿元,同比减少56.75%,在84家寿险公司中增幅位列倒数十名之内。其中原保费收入32.42亿元,同比减少43.63%;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1.88亿元,同比减少63.36%。1-8月,渤海人寿的保费规模同比增幅在84家寿险公司中处于后十名之列。

若经营不善,渤海人寿或许将面临被抛弃的风险。利润规模双降已是摆在眼前的“烫手山芋”,过度依赖银保渠道实现收入也是一大问题。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渤海人寿银保渠道收入为64.67亿元,占比高达95.9%;而个险渠道收入仅为0.16亿元,和银保渠道收入相差甚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