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易安财险前三季亏5690万

时间:2017-10-30 1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易安财险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路下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380.29%,连降五个季度,创开业以来新低。

日前,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安财险)于中保协披露了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内容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易安财险已累计亏损5690.39万元,没能延续开业首年就盈利的形势。与此同时,易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却不断“走低”。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二季度时的峰值1576.09%,易安财险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路下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380.29%,连降五个季度,创开业以来新低。

作为目前国内少数几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易安财险正处在成长阶段,保费收入的涨势较为喜人。今年前8月,易安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5亿元,同比增加781.21%。由于保费基数普遍较小,这种激增态势也是互联网保险公司所共有的一个特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8月,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产的保费收入增长率分 别 达 到 85.34% 、355.59% 、969.64%。但在净利润方面,今年以来,几家互联网险企却同时面临亏损,与踏上盈利正轨还有一段距离。

偿付能力充足率创新低

根据易安财险最新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63亿元,前三季度以来的累计亏损已达5690.3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易安财险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金共计10亿元。开业之初,该公司主要经营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2016年6月,经保监会批准,易安财险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了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专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险在开业第一年就取得了盈利,实现净利润157.15万元。相比之下,其余三家互联网财产险公司——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及安心财产在开业首年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不过,从季度数据来看,易安财险上年度之所以能最终实现盈利,靠的是第四季度的“力挽狂澜”。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易安财险还保持着1865.48万元的亏损,但三个月后却成功“扭亏为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早些时候向易安财险有关负责人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对方正面回应。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易安财险在“双11”期间动作颇频,曾联合某家电零售商推出国内首个“双11低价保障险”,助推该公司在当年第四季度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9347.71万元。

偿付能力方面,易安财险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80.29%,最近一次的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若依照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易安财险的三项核心指标均在规定标准之上,可进入偿付能力达标险企行列。

但记者对比其此前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发现,易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呈现持续弱化趋势。易安财险去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开业初期,该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39.37%,二季度时达到巅峰的1576.09%,此后便一路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易安财险的这组指标已经滑落至466.64%。

互联网险企遭遇盈利困境

作为国内少数几家专业的互联网险企之一,易安财险保费收入增长强势。今年1~8月,易安财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5亿元,同比增加781.21%。由于根基尚浅,保费基数普遍较小,这种激增态势也是几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所共有的一个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8月,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产等另外几家互联网险企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21亿元、11.19亿元和2.83亿元,保费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85.34%、355.59%和969.64%,而同期财产险行业保费收入增幅的平均值则为14.44%。

但在赚钱方面,几家互联网险企却不得不正视尚难盈利的现实。以易安财险为例,尽管开业首年即取得盈利,但具体到主要险种的经营上,其保费收入前5名的险种均出现承保利润为负的情况。根据易安财险披露的年度报告,2016年,排在公司保费收入前5位的险种分别为意外伤害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货运险,承保利润分别是-3579.23万元、-1809.27万元、-768.33万元、-216.65万元和-107.94万元。

记者查阅其他三家公司年报发现,这几乎是互联网险企普遍面对的“难题”。具体来说,除安心财产承保的家庭财产险和意外伤害险取得2702.47万元和6.63万元利润,以及众安在线承保的意外伤害险和保证保险取得4583万元和2.31亿元利润外,上一年度,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其余16项主承保险种“全军覆没”。另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及安心财产已分别亏损8.92亿元、3.95亿元、2.13亿元,与踏上经营正轨还有一定距离。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院院长王绪瑾表示,作为新生事物,消费者对互联网保险存在一定的认识过程。另外,互联网保险覆盖的产品类型也比较有限,加之普遍来说,非寿险公司往往需要2~3年才能盈利,因此互联网险企经历的这种发展过程是正常的。“但不得不说,互联网保险在方便客户自由选择以及避免合同纠纷等方面有非常多的优势。”他进一步指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