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前海人寿“换帅”:二季度核心数据透露

时间:2017-10-27 17: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根据保监会、董事会相关决议,及公司章程,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已经由姚振华变更为张金顺。

前海人寿又有新动向。日前,前海人寿发布公告称,根据保监会、董事会相关决议,及公司章程,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已经由姚振华变更为张金顺。

在张金顺执掌帅印后,前海人寿的发展情况引人关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最新披露的前海人寿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17年二季度报告披露了一些可供参考的数据,包括保费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等。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补充实际资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包括股东投入、上市和再融资、盈利积累、发行债务性资本工具(次级债券、资本补充债券等)和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等。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7年至今,天安财险、太保产险先后获批发行10期资本补充债券。

总资产已达240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张金顺拥有多年金融从业经验,曾先后任职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随后加入中国平安。2012年11月,张金顺担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2014年3月,担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同年12月,担任平安信托董事长;2015年11月,辞任平安信托董事长。

离开平安后,张金顺加入宝能集团。2016年1月,张金顺担任钜盛华金控平台总裁兼CEO;2016年5月,担任前海人寿副董事长;2017年3月,在姚振华受到保监会处罚后,代为履行前海人寿董事长职责。

根据最新披露的前海人寿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17年二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1-6月,前海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0.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53亿元。截至6月末,前海人寿总资产240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252.47亿元,相较年初增长37.94亿元。

与此同时,前海人寿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62.2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3.47%,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

在保险业回归保障的大环境下,包括前海人寿在内的保险公司都在加速调整业务结构。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1-8月,36家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出现下降。其中,有7家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超过60%,包括中法人寿、安邦养老、中华人寿、和谐健康、弘康人寿、前海人寿及华汇人寿。

近日,张金顺对外公开表示,前海人寿正在广东、广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及地区投资建设医院、门诊部、健康管理中心和综合老年公寓,打造“保险+医院”、“保险+养老”的创新模式。

资本补充债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人寿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17年二季度报告显示,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级;经中债资信评估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级,15前海人寿01、15前海人寿02和15前海人寿03的债项评级为A级。

据悉,15前海人寿01债券发行规模25亿元,15前海人寿02债券发行规模18亿元,15前海人寿03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总规模58亿元,分三期发行,债券限期为10年期。

2015年1月,央行和保监会联合下发《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其中规定“申请公开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保险公司必须满足5项明确的要求,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连续经营超过3年;上年末和最近一季度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相较而言,保险公司申请发行次级债券需满足8项条件,与资本补充债券明显的不同为,要求如“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累计未偿付的次级债本息额不超过上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最近2年内未受到重大行政处罚”。

虽然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条件相比发行次级定期债更严格一些,门槛更高一些,“但是与次级债不同的是,资本补充债可在央行的监督管理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这种方式流动性更高,投资者容量更广,保险公司多了银行等重要的融资对象,更有利于筹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某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保险公司保费规模相对高速增长,监管新规作用逐渐显现,投资收益率下降。但是由于流动性压力,增速仍有一定惯性,资本消耗仍然较快,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相对减弱,所以需要外部融资。外部融资可能首先考虑发债,因为速度快,而股权融资则相对周期长、门槛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