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长城人寿4年4换董事长 前7月保费同降逾四成

时间:2017-09-27 1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今年1~7月,长城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48.87亿元,同比减少了45.24%。

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白力担任长城人寿新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白力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新闻处副处长、处长,北京市金融街建设指挥部党组书记、常务副指挥,自2017年2月起担任长城人寿董事。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4年开始,长城人寿就进入了“掌门人”变动的阶段。经过梳理发现,近四年来,该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已经四易其主,董利平、王功伟、胡国光都曾执掌帅印,离职的原因也各不相同。对于此番迎新掌门,公司以后的战略布局是否有改变等问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尝试拨打长城人寿官网电话,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公开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长城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48.87亿元,同比减少了45.24%。从盈利角度来看,根据长城人寿最新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二季度末,公司的净利润为负3.00亿元,亏损幅度环比增加。

高管变动频繁

近日,保监会给出批复,核准白力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有意思的是,最近四年,长城人寿的董事长已经四易其主,甚至保持了每年更换一位的频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8月,曾在长城人寿第一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投资)做过总经济师、副总经理的董利平获批成为长城人寿董事长。但不到一年,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就换成了王功伟。不过2015年11月,就有他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传来,长城人寿不得不面对董事长“缺阵”的状况。该公司2016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时退居执行董事行列的董利平一下子肩负起临时负责人、党委书记、总经理等多个职位,直到胡国光接任。而胡国光作为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则是在当年8月得到保监会核准的。

根据长城人寿方面资料,胡国光可谓是该公司高管团队中的“老人”了,从长城人寿获批开业之初的2005年,其就担任董事,此后还曾履职党委书记等。

对于此番迎新掌门,公司以后的战略布局是什么?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尝试拨打长城人寿官网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增资方案暂未获批

领导人事变更频繁,长城人寿的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从业绩方面来看,保监会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长城人寿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48.8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9.25亿元相比减少了45.24%。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2.16亿元,同比下降了42.21%,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万能险)为16.71亿元,同比下降50.26%。可以看出,在保监会高压监管万能险的背景下,长城人寿在万能险业务方面经受了更大的考验。

利润方面,长城人寿最新公开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末,公司的净利润为负3.00亿元,与上一季度末相比,亏损的绝对值增加了1127.56万元,亏损幅度小幅扩大。

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角度来看,长城人寿在这组指标方面也不够乐观。今年二季度,长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09%,与上一季度相比微幅下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人身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达到229%。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增资是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的办法之一,长城人寿也正酝酿此举。今年7月,长城人寿就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增资50亿元的方案。据悉,原有股东华融投资等8家公司将参与认购,并新增宁波华山丰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为股东,持股比例为4.75%。

不过,这一增资方案暂时还未获得保监会批复,如果增资扩股最终得以实现,长城人寿的注册资本将变更为78.14亿元。

近期4家险企换董事长

事实上,长城人寿也并非近期唯一迎来新掌门人的公司,近期,还有君康人寿、渤海财险和汇友建工相互保险三家公司更换了董事长。

从近期这四家保险机构新任董事长的履历来看,新鲜血液大多来自于股东方面的人事安排。例如此番走马上任渤海财险董事长的许宁就来自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变化是保险公司高管团队产生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股东一旦变化,代表股东一方利益的高管进行调整是正常的。”

另外,据郝演苏介绍,去年以来,一批刚刚拿到牌照的新保险公司陆续开业,他们需要到市场上寻找一些能够率领团队的人,这也是保险行业高管人员出现变化的又一个原因。

郝演苏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保险公司在股东及股权方面的变更相对频繁,也导致了高管层面更多的人事变动。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任职保险行业的高管需要参加监管部门的考试,如果对保险完全不了解,想通过考试也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股东在安排人事时,也有相关的考虑。“在中国的保险公司中,并不一定是大股东的人来当董事长,如果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不是太大,会有一定的内部协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